有種說法,說人類只用了 10% 的大腦(雖然一些科學研究指出這可能不是事實), 另一個讓我有類似感覺的是 Excel。如果你的 Excel 只用來敲資料、統計下午茶、頂多加總一下金額,應該也算只發揮 Excel 10% 的能力。

Excel 可以連結資料庫、匯入 CSV、剖析資料、做樞紐分析、畫圖表、跑複雜的統計函數,我對 Excel 雖然研究不深, 但加減會查文件寫寫 IIF、LEFT 函數處理欄位跟搞 VBA 巨集,自以為算得上略懂。 但前陣子學到一個神奇按鍵 - Ctrl-E,讓我驚覺「喵的,Excel 到底有多少我沒學過的魔法?」

用個實例說明,假設我拿到風速分級表,速度欄被寫成 3.4~5.4 這種格式,單位為公尺/秒。我想把它換成時速,構想是先拆出上下限數字分別放在 E、F 欄位再用公式換算。

不花腦筋的做法是一欄一欄「選取、剪下、貼上」,笨歸笨保證可以完成;會常寫公式的人會想到用 LEFT()、FIND() 解析字串取上下限;要再高級一點,還可以用資料剖析:

不過,以上做法些跟神奇的 Ctrl-E 相比全都遜掉了。請看示範,在 E2、E3 我輸入 0、0.3,在 E4 按下 Ctrl-E,Excel 就知道我想幹嘛,自動把 ~ 前方的數字填滿 E 欄。 抓後方數字對 Excel 來說稍微複雜些,但示範個三次,冰雪聰明的 Excel 就學會了:

很神奇吧?

廢話不多說,再看幾個例子:

拆出名字日期跟金額三欄,名字加上同學

電話號碼解析

組中文句子也難不倒 Excel,多給兩個例子就成

這個神奇的功能專有名詞叫 - 快速填入(Flash Fill), 是 Excel 2013 起加入的新功能,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晚了六年才知道。:P 衝著 Lag 這麼久,趕緊來補呼口號 -

Excel 好威呀!!


Comments

# by Huang

很威,但版本不夠新XD

# by Mark

喵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