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機要告老還鄉,任務型態改變,不再需要24小時運轉。但問題來了,Windows 2008無法像Windows 7一樣召喚好用的Hybrid-Sleep功能,既省電又能快速甦醒,還不怕斷電遺失資料。

Hybrid-Sleep的官方翻譯是"交互式睡眠",我覺得翻成"混合式睡眠"或許更好,跟油電混合車的"混合"意思相近,以下是取自微軟網站的說明:

「交互式睡眠」主要是針對桌上型電腦所設計的功能。交互式睡眠是睡眠與休眠的組合,它會將任何開啟的文件與程式儲存至記憶體與硬碟,然後再使電腦進入低電力狀態,這樣您就可以快速地繼續您的工作。如此一來,如果發生電源中斷,Windows 可以從硬碟還原您的工作。開啟交互式睡眠時,電腦自動進入睡眠會使電腦進入交互式睡眠。桌上型電腦的交互式睡眠通常預設為開啟。

Windows 2008不能啟用睡眠是因為Hyper-V服務(可參見微軟KB的適用項目,都強調Windows 2008 without Hyper-V),但Hyper-V服務預設一開機時自動啟動,且啟動後無法停止。故要解決這個問題,得將Hyper-V設為手動啟動,而Hyper-V核心服務無法透過GUI改變啟動方式,如果不想修改Registry,可使用以下指令: (注意! =跟demand間有一個空白,不可省略)

sc config hvboot start= demand

設定完成後需重新開機,便可透過以下指令開啟休眠功能:

powercfg /hibernate on

只是開啟休眠功能,開始選單(Start Menu)並未如Windows 7出現睡眠選項:

網路上有人說與顯示卡驅動程式有關,但我更換到最新版仍未解決,並未證實。最後我將主機的"電源按鈕"指定成睡眠,總算找到啟動睡眠的途徑:

網路上找到另外一個解法是透過指令:

rundll32 powrprof.dll,SetSuspendState Standby

或許因為我的機器用powercfg -a檢測不支援S2 Standby模式,上述指令只會進入休眠(Hibernation),並非睡眠。但很神奇地,指定電源按鈕就是可以切換為睡眠狀態,表示存在某種指令可以觸發真正的"睡眠",就留待未來再研究,現在用電源鈕操作已經很OK。

最後補充: 由於停用了hyboot服務,要啟用Hyper-V VM前要記得透過"sc start hvboot"先啟動服務,VM方能正常執行。而一旦hvboot啟動無法手動中止,就只能透過重新開機恢復未啟動狀態,才能再使用睡眠功能,步驟麻煩一些,應用時要留意。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