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家電不用拔插頭可省下可觀電費」的說法,對其成效半信半疑。依常理,具備待機功能可遙控開機的電視、音響,帶有時鐘的微波爐,即便沒開機肯定也要吃電,但耗電多寡成謎。而如寬頻數據機、無線基地台,幾乎都是24小時開機,我對一天要花多少電費卻毫無概念。另外,手機充電器在充飽後會不會繼續耗電?插在插座上不接手機會耗電嗎?筆電真的比個人電腦省電很多嗎?… 對於電器耗電量,我有一肚子的疑問。

要解開久懸的疑惑,方法只有一個...

薑薑薑薑~想了很久的插座式簡易瓦特計終於入手了。

心想這玩意兒買來玩個幾次就會打入冷宮,差不多算耗材,網拍上300出頭的便宜貨應該堪用。

兵器到手,發揮「一鎚握掌心,萬物皆成釘」的精神,測遍家中雙手可及的大小電器,一解多年疑惑。

  • 省電燈泡
    以前就知道省電燈泡要暖機一陣子才會達到最大亮度,這個特性也反應在耗電上。
    13W(瓦特)省電燈泡:通電13.6W,30秒後上升到14.8W左右
    20W省電燈泡:通電20.0W,2分鐘後上升至23.6W
  • 高耗能家電
    吹風機 700瓦、吸麈器1285瓦、烤箱1460瓦,關機0瓦
    微波爐開最強火力時耗電1577瓦,待機模式耗電1.3瓦
  • 37"液晶電視
    開機狀態193W,待機模式0W(非LED背光型,跟規格標示195W相近,支援遙控開機所需電力比想像低)
  • 筆電 vs PC
    VAIO SVT13 i5 13" SSD:正常使用 12W、螢幕關閉 8W、睡眠模式 0W
    PC E6400 + 2 HDD:開機 110W CPU滿載後上升至130W,但睡眠或「關機」時仍耗電2.1W。
    重要心得:PC的電源供應器即便在「電腦關機」下仍需供電給主機板(例如網路卡訊號燈會閃、USB插座仍有電),耗電約2瓦。PC的耗電量將近筆電的10倍,而且這數字還不包括液晶螢幕用電。
  • 電腦液晶螢幕
    23" LCD:開機19W,待機0W ,17" LCD:開機16W,待機0W
    結果液晶螢幕耗電比整台筆電還高
  • 電子防潮箱
    全力除濕時耗電31W
  • 35公分電風扇
    規格標示功率 60W,實測 弱風 48W / 中風 52W / 強風 55W (強弱風的差異比想像小)
  • 除濕機
    運轉時耗電206W
  • 空氣清淨機
    強中弱風分別耗 97W / 83W / 69W
  • 電動按摩棒
    強 40W / 弱 36W。令人驚奇的是,它的整流器(上方照片中的那一顆)插電後就算沒接按摩器,也要耗電3.1W。
  • 開飲機
    24小時運作的開飲機,據說是耗電大戶,經實測果然名不虛傳,保溫模式耗電 50W,加熱模式 670W。
  • 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
    內部跑Linux的小黑盒子,開機模式耗電6W,待機模式也有5.2W。
  • 寬頻數據機(內建無線基地台)
    耗電4W,沒想像來得吃電
  • 平板手機充電器
    充電狀態:Nexus 7 7.4W、iPad 8W、Nokia Lumia 920 2.7W。充飽電後0W,插電不接手機也是0W。
  • 冰箱、冷氣、洗衣機
    插頭形狀不合或插座位置太刁鑽,放棄未測。

胡亂測試一輪,歸納不負責心得以下:

  1. 桌上型電腦的耗電超過筆電(文書等級)10倍以上,甚至一台電腦液晶螢幕的耗電都比筆電高。而PC內450W電源供應器在電腦關機狀況下,仍會耗電2W。
  2. 大部分的整流器(例如手機、平板充電器,機上盒、基地台電源)未接負載時耗電趨近於0。換句話說,整流器留在插座上造成的電力損耗有限。
    但也有例外,例如照片中神奇的電動按摩棒14V 2A整流器,光插上插座就是3W起跳。
  3. 開飲機果然是耗電大戶,就算一直在保溫模式,也相當於24小時開著電風扇。
  4. 設備待機電力需求差異甚大,視其設計而定。例如:37"液晶電視為0瓦,有線電視機上盒則高達5瓦。
  5. 吸塵器、烤箱、微波爐等均為用電破千瓦的吃電怪物,請節約使用。
  6. 不同廠牌、型號的設備耗電有別,都要實測才知,但基本上跟規格標示接近。

怕有人不知道,還是補充一下:1000W用一小時等於一度電,取得電器耗電瓦數,除以1000再乘上小時數,即可得用電度數,用這個公式就能估算家中電器要花多少電費。

報告完畢!

註:這種測電表可以長期插著累計用電度數,但不適合耗電量高的電器,網站上有不少插座燒熔的案例,使用時宜嚴加注意。


Comments

# by Jeremy

其實如果家中沒小孩需要泡奶粉的需求,可以用電熱壺取代開飲機或是熱水器,需要熱水的時候在用電熱壺煮熱水,大概一兩分鐘水就滾了... 我們家目前是用這樣的方式,給你參考看看

# by Kenny

這種測試器我一年多前也買了一個來測,而且還買了轉換插頭也測了冷氣。 不過雖然有些待機是0瓦,但是這種測試器也有它的誤差,所以有可能是0.x瓦,只是數值太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如果有申辦種花的MOD,不看的時候最好不是只按搖控器上的開關來關機,機器仍然是「待機」連網,耗電也不算小...,可以從機器後面的開關來真正「關機」。 當時主要測試目的之一是驗證LED的燈泡是否真的耗電量很低,當時買個7瓦還是8瓦的,測出來的確是誤差不到1瓦,但是那時買了便宜貨(家X福特價),號稱可以用幾千小時的燈泡在不到一年之後就有閃爍的情況,結果看包裝盒上的資訊還找不到公司或廠商...之後該商品也未在賣場出現,所以選LED燈泡真的要好好考慮,不要選默默無名的品牌,得不償失。

# by Jeffrey

to Jeremy, 同感。計算過,開飲機一個月光保溫就耗電43度(60/1000 * 24 * 30),以一度3元計算,一個用要付120元以上,正考慮要換成電熱壺。 to Kenny, 我的省電燈泡經驗不太好,不論大廠或量販店自有品牌,都遇過用了幾個月就掛點的經驗。心得是付兩三倍價錢也不保證壽命比較長,後來我都買東X,用起來跟大廠貨差不多,但價格不到1/3。至於LED燈泡,我一直覺得亮度過低價格偏高不太實用,還沒開始部署。

# by ChrisTorng

針對整流器插著是否耗電,我的判斷方法是,如果插著未用還會持續微微溫熱的,就是不用也會耗電的種類。如果可以的話換掉是比較好…

# by rarry

我們家熱水器已經封箱了, 取代的是保溫瓶, 熱水煮好後放入保溫瓶. 這樣每個月台電節約電費的獎勵金拿了好幾次^^y

# by 麥穗

其實還要加上一個數據才會比較符合實際狀況, 就是一般人使用的平均時間。 像是24H開飲機,主要就是他使用時間太常,所以耗電兇,一換掉就很有感。我自己是換成快煮壺+保溫瓶,一天只要燒一次水就夠了。 而吸塵器、烤箱、微波爐,我是覺得若使用時間不長,其實還可以。 常做料理的人就要考慮一下烤箱、微波爐。 PC這部分,我是建議不需要用CPU全速來測,一般使用都不會到達這極值。照日常使用來測就好,耗電量並沒有那麼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