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我會想用樹狀圖表達資料夾跟檔案結構,像是要說明 MVC 網站的目錄結構,有 bin,其中有 .dll、App_Data 下有 data.json、Views 下有 Home,裡面有 Index.cshtml。就算用檔案總管抓圖,一次只能展開一個資料夾:

今天意外發現好方法,有個古老的 DOS 工具 - tree.exe

一張圖展示完所有功能:

  • tree 只顯示資料夾
  • tree /f 顯示資料夾與檔案
  • tree /f /a 以 ASCII 字元取代框線符號
  • tree X:\FoldName 指定要顯示的資料夾

如果嫌它的顯示結果太單調,也可寫幾行 PowerShell 加工一下,為資料夾名稱加上 < > 並標上黃色:

差點錯過這個 DOS 時代就存在的好用小工具,呵。

註:Linux 也有類似的 Tree 工具,但功能豐富許多,它有 Windows 平台移植版,但需要安裝,不如 Windows 內建的 tree 方便。

Introduce the old command tool - tree.exe.


Comments

# by 安安

太棒的方法了!! 簡單快速 感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