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開啟一個網路資料夾的Word檔要編輯時,忽然發現彈出以下訊息。

這個訊息看來並不陌生,當網路資料夾裡的Office檔案被人編輯中,其他人再開啟檔案就會看到。但很絕的地方是--被指名是鎖定者的同事早早就請產假去了,總不會此刻在醫院待產室裡用Notebook連VPN回公司繼續奮鬥吧?

我們推斷是不正常斷線之類產生的程式錯亂,但怎麼解決呢? 查了微軟KB,發現Word的鎖定做法是在同目錄產生一個Owner File: ~$TableLayout.doc來標註鎖定者。很快地,我也果真在該目錄找到這個隱藏檔案,把它刪除問題就解了吧?

結果,砍了~$TableLayout.doc再開啟檔案,這次原先鎖定的同事果然乖乖去生小寶寶了,但檔案現在被名叫"另一個使用者"的人鎖定住了,搞什麼鬼!

我猜想,除了Owner File之外,doc檔案裡應該有某個地方標註了鎖定與否的狀態旗標。但我怎麼查就是沒人提到這種砍了Owner File還呈現鎖定的案例。最後是同事找到了解決方法,出奇簡單---存成本機副本再去覆寫網路資料夾裡的檔案就OK了,讓人氣短,哈!

PS: 覆寫法成功的前提是鎖定者的Word Process已中止,否則會因檔案在使用中而失敗。


Comments

# by o

「前提」~

# by Jeffrey

to o, 的確要寫"前提"才是正確的,感謝指正!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54/post/64/21955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