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月前,剛發生過Comodo憑證經銷商被駭客入侵盜發SSL憑證的事件,類似事件最近再度上演:

上回是義大利憑證經銷商出包,這回則是位於荷蘭的DigiNotar CA捅簍子,而且感覺過程挺黑的:

8/28伊朗網友在Gmail論壇發表自己的Chrome對一張7/10簽發的Google SSL憑證發出警告,DigiNotar在8/29事件爆發後立即撤銷了這張假憑證,並在隨後才坦承,曾在7/19發現被駭客入侵,盜發了超過200張憑證,原本只想私了,偷偷撤銷盜發憑證就當沒事,千算萬算漏了一張(說不定還有其他漏網之魚哩!),整個事件才爆發出來。

胡亂劃一下重點:

  • 依Google假憑證的簽發日期,駭客入侵的時點肯定在7/10之前,但切確時間只有DigiNotar有線索推斷。(至少不晚於200張假憑證的最早簽發日期,我想應該也是7/10或前一兩天,如果我是駭客,好不容易拿到珍貴道具,一定立馬連續放大絕,絕無擱著等有空再玩的道理)
  • DigiNotar於7/19才發現並撤銷被盜發的憑證,代表在7/10(甚至更早)到7/19期間,這200張盜發憑證能在Internet上走路有風、喊水結凍!
  • Chrome在8/28 DigiNotar還沒撤銷假憑證前,就對User提出假憑證謷告,也是讓事件被揭發的關鍵,Good Job!!
    對Chrome如此神奇的預知能力很好奇,所以研究了一下,發現這也"主場優勢",呵。有鑑於上回Comodo盜發憑證事件Gmail曾是鎖定對象,Google便在Chrome 13加入內建的憑證設限要求(built-in certificate pinning),進行Gmail或Google Account登入時限定只接受特定CA簽發的憑證。(only a very small subset of CAs have the authority to vouch for Gmail (and the Google Accounts login page). This can protect against recent incidents where a CA has its authority abused, and generally protects against the proliferation of signing authority.) 由於Gmail登入服務樹大招風,近年來甚至成為諜報交鋒或政治偵防的熱門戰場,Google索性在Chrome裡寫死憑證來源,減少被動手腳的風險。雖然算Google自家產品間的相互照應,但預防性的資安防護構想還是很值得讚許,至少在本案例中就發揮了關鍵作用。
  • 隨後,Mozilla與Microsoft都採取了行動。Mozilla於8/29推出Firefox / SealMonkey / Thunderbird更新,取消對DigiNotar根憑證的信任。Microsoft也於8/29宣告將讓DigiNotar根憑證在Windows徹底失效,這麼一來,若網站的SSL使用的是DigiNotar簽發的憑證,在Windows裡都會變成憑證無效的黑網站,算是對豬一樣隊友的沈痛反擊;而受池魚之殃的DigiNotar客戶,也只能怪自己選到豬一樣的廠商。
[2011-09-05更新]原先提及的DigiNotar憑證檢測方法有誤,暫從文章移除。

Comments

# by laneser

真的是沈痛的一個反擊... poor DigiNotar CA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