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隨著 PowerShell、Git、.NET Core 愈玩愈多,使用 CLI (Command Line Interface) 的機會也多了起來,以 Git 為例,我偏好開 Cmder 下指令勝過操作 GUI 軟體,理由是打字對眼睛跟運動神經的負擔比滑滑鼠小很多,大腦能更專注於思考,上手後敲指令操作比 GUI 更快更精準。

但有個小困擾,有時我想將 Cmder 內容複製貼上到 Word/Outlook,沒法保留顏色標示。以 git diff 為例,原本刪除、新增會以不同顏色標示,複製文字貼到 Word 只剩黑白,若要保留顏色只能改用抓圖,損失複製文字再利用的優勢:

原本覺得這是天生限制,默默接受多年。今天有個重要需求得保留顏色,才認真研究了一下,發現 Cmder 有支援:

有兩種格式可資利用:Copy HTML Format 及 Copy as HTML,前者即可在 Word 貼上同樣式(背景、顏色、字型)的文字,後者則是貼上包含樣式的 HTML 原始碼。

美中不足的是 Cmder 會將畫面空白轉成 HTML 的   (即圖中的成串小方格):

Cmder 複製功能有不少微調選項,但我沒找到忽略空白部分的方法;

後來改試了 Windows Terminal,驚喜發現 WT 也有提供複製文字選項,支援純文字、HTML、RTF、HTML+RTF:

而且貼在 Word 的效果甚好:(上半段是貼上 HTML 格式的效果,下半段是 RTF)

未來想要複製包含顏色樣式的 Cmder 內容,就用 Windows Terminal 吧。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