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版Windows中,Command Prompt預設使用BIG5編碼,因此檢視UTF-8編碼檔案時會出現亂碼。

今天學會一個指令,chcp,使用chcp加上Code Page代碼,就可切換指定的語系。UTF-8的Code Page是65001,先chcp 65001,再將預設的字型由Raster Fonts改成Lucida Console或Consolas,就可以正確顯示UTF-8編碼的檔案囉! (另外,下圖Options頁籤可查看目前的Code Page設定)

PS: 切換到UTF-8後,無法在命令提示視窗使用中文輸入法,算是美中不足。另外,chcp後,Code Page設定會被記憶起來,下次開啟命令提示視窗時,仍會繼續沿用。


Comments

# by sam319

這指令如果用在win2003的batch檔裡會失效 不知道有沒有解法?

# by esc120

終於在這裡找到解決辦法了 真是感謝~~

# by orca654

改用 Windows PowerShell ISE,其預設的顯示即為Unicode

# by alex

怎样再改回预设的page code呢

# by Jeffrey

to alex, 是指要改回簡體中文嗎?試試chcp 936

# by 路人

在Windows 10的cmd中 CodePage的設定不會被記憶沿用耶 請問有解法嗎

# by Jeffrey

to 路人,不會記憶沿用是指下次再開cmd時又要重新跑chcp?

# by Andy.Lin

感謝,意外在這兒找到困擾我許久的問題。 實在太開心了。

# by 路過的人

在Win10裡面的CMD改UTF-8可以使用中文輸入法

# by Him

Windows 10 version 1803 可以直接把系統內碼轉成 UTF-8

# by anonymous

保存在Windows記事本中的文件默認為ANSI格式,但也可以保存為Unicode UTF-16LE或UTF -8,對於unicode文件,將包含BOM。 BOM將使批處理文件在Windows上不可執行,因此批處理文件必須保存為ANSI,而不是Unicode。

# by 嘿嘿

太棒了謝謝

# by davidhcefx

如果 CodePage 的設定要持久的話, 要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Command Processor\] 底下新增一個字串 Autorun,裡面填 "chcp 65001>nul" https://superuser.com/questions/269818/change-default-code-page-of-windows-console-to-utf-8

# by paicheng

https://www.thinkinmd.com/post/2020/02/21/command-prompt-and-windows-powershell-default-use-utf-8/

# by Ken

PS: 切換到UTF-8後,無法在命令提示視窗使用中文輸入法,算是美中不足。另外,chcp後,Code Page設定會被記憶起來,下次開啟命令提示視窗時,仍會繼續沿用。 可處理! chcp 950後 字型 在選 點陣字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