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機滑鼠游標偶爾會錯亂,由箭頭圖示變成奇怪圖案,每次的怪圖示不盡相同,最常見是下圖左起第二個(網路上有人形容像把梳子):


圖片出處

這回遇到則是黑方塊+白色垂直虛線(車縫線?):

有趣的是,在我的三螢幕上,滑鼠只有移到某個螢幕才會錯亂,其餘兩個螢幕則正常,出問題的通常是遠端桌面(Terminal Service Client開全螢幕)專用螢幕。有時關閉遠端桌面問題便消失,有時則需要重開機解決。心血來潮爬文,在superuser找到一篇回答,才知這是ATI顯卡驅動程式的有名Bug(似乎也跟當下運行的程式有關聯),據說從2001就存在,至今仍未徹底消失。工作機剛好用的就是ATI HD5450顯卡,而問題螢幕接的也正是ATI顯卡,試著取消問題螢幕延伸桌面,問題游標跑會到ATI所接的另一枚螢幕 XD。問題螢幕移除後,Windows變成偵測不到該螢幕型號,無法加回延伸桌面,感覺驅動程式或顯卡已些微失控了。試著更新驅動程式到新版(但未重新開機),無法加入延伸桌面問題排除了,但游標錯亂依舊。

評估或測試討論區所提"不需重新開機的解決方法":

  • Unplugging mouse
    移除並重插滑鼠鍵盤組的USB接收器,無效
  • Open magnifier and zoom to 100%, leaving the magnifier open
    有效! 但必須一直開著放大鏡程式才能發揮效力
  • Activating an eyefinity profile (for those with multiple screens)
    ATI Eyefinity技術跟Windows的延伸桌面多螢幕概念不同,暫不考慮。
  • Changing resolution
    修改解析度 ,無效。
  • Put Windows into sleep mode
    工作機為Windows 2008R2,有啟用Hyper-V,無法進入睡眠模式
  • As soon as you see the stripes/comb pointer, move the mouse to the edge of your screen (top right was mentioned) and shake the mouse a few times
    一看到游標壞掉馬上移到右上角搖一搖? (呃,來不及了,下次遇到再試 XD)

測完一趟,終於甘心重新開機,一如預期,問題消失。由於無法主動重現問題反覆驗證,本案調查只能就此打住,暫時結論: 唯一不重開機解決滑鼠錯亂的方法只有啟用放大鏡(其他第三方游標工具應該也可適用)。


Comments

# by 0XCC

到控制台設置顯示鼠標軌跡有效...這問題真是有夠煩的阿

# by WAT

右上角搖一搖 成功!

# by jao

右上角搖一搖 OK! 感謝!

# by haha

右上角搖一搖 成功www

# by .0

右上角搖一搖成功wwwwwwww謝謝!

# by takuya

右上角搖一搖成功@@@@@!!!

# by rustybhkkifvrj

右上搖一搖成功XD

# by rexy

這是尛 居然成功了

# by Barry

右上角搖一搖... 成功了靠北xD

# by howard

YA右上角搖一搖成功

# by mo

搖一搖成功 感謝:)

# by Ahao

右上搖一搖成功!! XD

# by C

右上搖一搖成功! 謝謝XD

# by 3

右上搖一搖成功! 謝謝XD

# by H.C.

一看到游標壞掉馬上移到右上角搖一搖 << 試過,可行,不用重開機

# by RP

好強的右上角!真的有用

# by HERMIT

還好我有認真看完 右上搖搖成功 XDDDDDDD

# by Geoffrey

遇到馬上來爬文 右上角搖一搖成功! 感謝大大

# by Jade

我也搖成功了 好強XD 立馬搖立馬好 謝謝

# by IRENE

我也搖成功了,但沒有移到右上角XD 看到文章當下滑鼠約在螢幕中間,馬上搖一下 就好了XDDDD

# by Min

移到右上角搖一搖瞬間正常+1 玩電腦這麼久第一次碰到這樣實在太神奇XDDDDD 箭頭突然變第2個圖案還想說怎麼變睫毛了XDD

# by Blenzer

右上角太神啦

# by duncan

不用重開機 右上角搖一搖有用+1 感謝~

# by D

2022年,一樣右上角搖一搖成功,簡單迅速解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