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滑到的 YouTube 影片,大推用心實驗,一份實地測試解答我久懸心中的疑惑:

  1. 手機快充是不是比較傷電池?
  2. 養生模式(只吃八分飽,充到 80% 或 85% 就停)真能延年益壽?

實驗方法為準備 6 支 iPhone 12,開始前拆機測量起始電池容量。測試時在手機跑 App 將電量消耗到 5%,之後發訊號遙控電源開關以快充 20W 或慢充 5W 充電,充至 100% 後遙控關閉充電,接續下次跑 App 耗電至 5% 的流程。電量由 100% 降到 5% 再回到 100% 算 0.95 次充電循環,在完成 500 次充電循環後 (500 / 0.95,約需測試 526 次),再次拆機測量電池容量,看電池容量下降幅度。

另外三支 iPhone 12 則採電池養生模式,在下降到 30% 時開始充電,充到 80% 即停,每一回合算 0.5 次充電循環,在完成 500 次充電循環(測試 1000 次)後拆機再次測量並計算電池容量差異。

除此外另設對照組手機一支,測試期間關機不使用,用以對照未使用因時間流逝(過程需半年)的電池容量自然衰減。

Android 手機部分則有四支 120W 快充,2 支 18W 慢充跟一支對照組。

最後,為了確保實驗能在無人監督下長期執行,設有一套以亮度偵測 App 是否運行的機制,能在 App 閃退時重新啟動。(為前一次失敗經驗換來的改良)

需完成 500 次充放電循環的實驗過程漫長,植物生長的縮時攝影增減不少對照趣味。

實驗結果出爐:

iPhone 使用 5W 慢充完成 500 次充放電循環,容量下降 11.8%,與 20W 快充組下降 12.3% 只差 0.5%,而養生模式 (30% - 50%) 在 500 次循環後只下降 8.3%,比 5% - 100% 下降量減少 1/3。Android 組則是慢充下降 8.8%,快充反而下降更少,只有 8.5%,而養生模式下降 6%,下降量減少 30%。

【結論】

  1. 實驗結果顯示,快充並不會造成電池容量加速衰減,請安心快充
  2. 養生模式(不要充到 100%,充到 85% 就停止充電)的確能減緩約 30% 的容量衰減
    註:雖說是 1/3,但應考量本例為下降幅度從 12% 縮小到 8%(或從 8.5% 縮小到 6%),是否值得可自行斟酌
  3. 請把電池當成消耗品,不用刻意花心思改變充電方式延長其壽命,所得效益應會低於投入心力,結案。

【延伸閱讀】


Comments

# by John Doe

電池是消耗品,可是消費者不能輕易更換電池啊。XD

# by Sean

「iPhone 使用 5W 慢充完成 500 次充放電循環,容量下降 12.3%,與 20W 快充組下降 12.3% 只差 0.5%」,5W慢充部分應為11.8%而非12.3%。

# by Jeffrey

to John Doe, 是這樣沒錯。所以時間到了要不自己買工具學拆裝,再不然就花錢請人換。(懷念以前電池壞了,買顆新品咔一聲插進去就搞定的年代,但現代講究防水跟輕巧,應該是回不去了)

# by Jeffrey

to Sean, 謝,已更正

# by 幻之大天使

Android 組的機型都是同一款嗎?

# by Jeffrey

to 幻之大天使,應該是同一款,依何同學的實驗設計思路不致犯下這種徒增變因的低級錯誤。

# by pppdddaaa

鋰電池如果長期處於滿電的狀況而又沒有放電,這樣會加速內部電極部份結晶化而減低電池效能,所以不充滿是會對不使用(關機) 有幫助,但使用中就不明顯;還有是鋰電池通常是以3.85V作為儲存電壓,電池廠都以這個電池作為出廠指標,如果電話長期關機(收藏品),可將電池保留大約50%容量即差不多為儲存電壓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