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多來工作主軸移回後端,我在前端方面進展有限,偶爾遇到要寫 Web UI 的場合,還是要靠過去整理好的 Angular 1.x + KendoUI 共用程式庫,歷經時間與實務需求磨練過,功能完整度及穩定性良好,加上使用經驗豐富,三兩下就能拼出所需介面。雖然先前已評估好未來要轉向 Vue.js,但老鳥做專案必有私房工具箱,要補到功能齊備,磨到方便順手豈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我有心理準備,現階段遇到時程吃緊不容閃失的專案,這套 Angular 1.x 工具組還是衝鋒陷陣最可靠的良伴。

只是,Angular 最新版已到 5.2,Angular 1.x 完全被淘汰是早晚的事。有繼續使用 1.x 的計劃,就得關心它的技術支援期限,當官方不再修復 Bug 及資安漏洞,使用風險上升,到時被資安或稽核單位拿刀子逼著換底層,肯定不好玩。

所以問題來了(老闆同事必問,我也常常自問):Angular 1.x 我還可以裝死撐多久官方技術支援會在何時中止?

Angular Team 在今年一月底的部落格文章( Stable AngularJS and Long Term Support – Angular Blog ) 對此給了完整說明,整理如下:

  1. AngularJS (1.x) 過去吸引了數百萬名開發者,其繼任者 Angular (2+) 推出後的成長速度是 AngularJS 的五倍,於 2017 年 10 月開發者達到 100 萬人( 以 30 天內訪問文件網站使用者推算 ),超越 AngularJS 的線上使用量。
  2. Angular Team 知道從 AngularJS 升級到 Angular 需要時間與精力,而 AngularJS 開發者也關心未來發展。
  3. 開發團隊正在著手 AngularJS 1.7 的研發,預計會於 2018/6/30 推出。
  4. 2018/7/1 起開始進入為期三年的長期支援(LTS, Long Term Support),將不再加入新功能,只修補 Bug 及安全漏洞。
  5. AngularJS 的所有 npm, bowser, cdn 資源會持續提供。
  6. 6/30 前將釋出 1.7 最新修補版(例如: 1.7.1或1.7.2),之後就不會再加入任何更動規格(Breaking Change)的功能或修正。(如果你覺得有什麼功能應該要納入 1.7,請儘早提出)
  7. LTS 只會針對以下問題進行修補:安全問題、新版瀏覽器支援問題、新版 jQuery 造成的相容問題。

【結論】

今年 6/30 推出的 1.7 將是 Angular 1 的最後版本,到 2021/6/30 為止提供三年長期支援,但只修復 Bug 與安全問題,不再加入任何新功能,至 2021/7/1 完全停止支援,還在用 Angluar 1.x 的同學可以依此時程倒數計時。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