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手的Nokia N1設定好後收到升級通知,Adroid系統由5.0.2升級到5.1.1。重開機後立即冒出「Goolge書報攤」當機訊息,接著陸續發現Google圖書、萌典、Garmin Connect Mobile等App都無法使用,一啟動就閃退。心中暗叫不妙,是升級過程出了問題還是碰上機王?

一度懷疑是App不支援Nokia N1所致(先前用Google Nexus沒這疑慮,App跟Google自家平板不相容,一定是App的錯呀),但爬文未見類似案例,看來是人品問題 orz。新買平板有個App不能跑頗悶,興起恢復原廠設定重來一次的衝動。

動手前系統提示有幾項更新,其中有一項「Android System WebView」引起我的注意,雖然不熟Anroid App開發,約略知道這是在App顯示網頁的常用元件,莫非Google圖書、萌典、Garmin Connect Mobile這幾個App的共通點就是用了WebView,作業系統更新後元件沒更新才無法執行?

滿懷希望等待更新安裝完成,三個App的當機問題果真一次消失!答案揭曉,本茶包為「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5.1.1後,Android Systm WebView也需配合更新才能運作」,而作業系統更新到WebView更新的這段時間,使用WebView的App就發生一執行就當機的現象。

好奇系統核心等級的元件怎麼沒跟作業系統一起升級?爬文找到一些線索,Android從Lollipop版本起將WebView拆成可獨立更新的套件(參考),較易於更新修正。基於安全理由,WebView需要較頻繁的更新,這個考量可以被理解。而網路上有WebView元件更新問題導致多個App不斷當機的案例,未來遇類似狀況,倒是可以優先考量此一因素,先更新或還原WebView版本試試。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