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我們一起長大的【開始】選單不見了!"

我想這是Windows 8讓許多人難以適應的改變之一。
(另外一項是目前可用的中文輸入法選擇還很少,缺了順手的輸入法,猶如鞋子不合腳般令人心情阿雜!)

即便Windows 8提供了應用程式關鍵字快速搜尋,也有將常用應用程式釘選成動態磚(Tile)或釘在工作列等選擇。但是當系統安裝了成百上千個應用程式,尋找並開啟特定程式就變得粉有挑戰性。工作列空間有限只能擺放少數最常用程式,要在開始畫面(Start Screen)數百個動態磚中滑動尋找特定程式會導致手指抽筋眼睛脫窗,較快的做法恐怕還是得回歸關鍵字搜尋:

不過輸入關鍵字需要打字,以開啟小畫家為例: 你得切到中文輸入法按"ㄒㄧㄠˇ"或"弓金"拼出"小"字,或者更厲害點你知道小畫家的英文名字"mspaint”,可以只輸入m就在過濾清單中找到小畫家,或許能再快一點點。但無論如何,用關鍵字尋找的操作複雜度及耗用時間,都超過傳統"開始->程式集->Windows附屬應用程式->小畫家"的純滑鼠操作。

所以,應該有許多人跟我一樣,非常希望能在Windows 8重現以下場景:

Classic Shell是一個起源於2008年的開源專案,最初作者只是為了換掉Vista的複製檔案操作介面,後來又陸續針對Vista/Windows 7一些較難用的介面改變復刻了傳統XP風格的操作介面取代之,慢慢發展一套功能豐富的Windows介面外掛,讓你可以在新版Windows中繼續沿用先前版本的操作方式。

Classic Shell包含三個模組:

Classic Start Menu

整合從Windows 95到Vista以來開始選單的經典特色,提供以下功能:

  • 可使用拖拉操作重新組織程式集的項目結構
  • 可選擇是否顯示我的最愛、控制台... 等項目
  • 顯示最近開啟文件清單(清單最大長度可自訂)
  • 支援35種語言
  • 原有"開始"選單仍可使用(按Shift再點選Classic Start Menu圖示,Windows 8中則無此困擾...)
  • 選單項目按右鍵可呼叫選單執行刪除、更名、排序及其他作業
  • 結合PATH環境參數提供搜尋功能
  • 支援32及64位元作業系統
  • 支援客製化外觀(Skin),呈現方式及行為也提供高度客製彈性
  • 支援微軟Active Accessibility
  • 在Vista跟Windows 7提供"所有程式集“的多層式選單呈現
  • 為Windows 8復印客製化的【開始】鈕 <= 薑薑薑薑~~~

Classic Explorer

檔案總管(Windows Explorer)外掛:

  • 在檔案總管新增工具列,提供回上層目錄、剪下、複製、貼上、刪除、屬性、寄送... 等常用功能。(工具列項目可客製)
  • 將Vista/Windows 7的複製檔案UI改成XP形式介面
  • 在檔案總管的資料夾上按Alt+Enter可顯示選取資料夾的屬性
  • 將資料夾檢視區客製為XP風格
  • 在狀態列顯示磁碟剩餘空間及檔案大小
  • 可停用地址列的路徑階層連結(Breadcrumbs)顯示
  • 修正Windows 7中一些壞掉的功能

Classic IE9

好用的IE9外掛:

  • 在視窗標題列(Caption)顯示完整網頁標題(Title)
  • 在狀態列顯示安全性區域(這點先前曾許過願,感謝Classic IE9讓它成真!!)
  • 在狀態列顯示下載進度

雖然未必每項功能我們都需要,但它提供佷大的設定彈性,可視個人需要調整預設Windows行為,讓作業系統操作起來更順手。這麼好用的工具,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升級到Windows 8後想念開始選單嗎? 讓Classic Shell幫你一解相思之苦吧!


Comments

# by 璉璉

黑大 看到你的圖,記得比一下安裝好 VS2012 的選單上的子目錄,有一些目錄出不來,自然裡面的連結也沒了~

# by Mulder

唉~讓我想起當初Win 7上市的情景,試用了多個軟體後都覺得不盡理想而移除,大概是非官方/非大廠出品的緣故吧.經驗告訴我,要嘛就繼續用XP(換回XP時頓時有種不華麗卻最Friendly的感覺,原來情人還是舊的好?),要嘛就XX捏著去適應那些莫名其妙被改掉的UI,否則哪天有人跑來問你他的PC怎麼怎麼了的時候,突然發現他沒裝這個軟體,不知要如何"開始"操作了.................Orz

# by alien

很實用,謝謝提供寶貴的方法

# by JC

若遇到別人需救援, 只因版面不適用, 先裝好 Classic Shell, 幫對方設定完後, 再把 Classic Shell 移除就好了 至少我個人還在使用傳統介面 From DOS 6.22 起跑的人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