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欣賞GMail的垃圾信防護功能,每次看到垃圾信匣中滿滿的垃圾郵件,而收件匣中總是能保持乾淨清爽,都不免讚嘆一番,甚至還一度懷疑是GMail主動塞入垃圾信搞績效的(就像警察要養案做業績一樣),哈!

這幾個月來,開始發現遇爾會有幾封漏網之魚跑到收件匣中,還發現一些好玩的事。

我們都已經很習慣在網路留言或註冊時,要玩一種看圖識字的遊戲,它有個正式學名叫CAPTCHA,目的在防止垃圾留言機器人騷擾。其中有一項技巧就是在圖中加上雜點,目的在增加被OCR的難度,減少被破解的風險。最近我常在漏網的垃圾信中看到這種圖檔: (URL上的灰色是我塗的,完全不想替它做任何廣告。但如果有人真的很需要信中提到的便宜威而剛,請留言,我再給你網址。)

簡直是做賊的喊捉賊~~

近年來防垃圾信機制日益發達,可以由信的內文、收信者等一些特徵判斷是否為垃圾信,於是就有些垃圾信開始把廣告文字藏在圖檔中,接著防垃圾信程式也開始加入OCR功能,能把圖檔中的文字取出來比對,最後連垃圾信中的圖檔都要加上雜點防止被OCR,實在好笑。

防垃圾留言的CAPTCHA圖案上加了雜點防止垃圾留言機器用OCR破解,垃圾信中的廣告文字圖檔中也加上雜點防止反垃圾信程式OCR破解,看來這場大戰還有得打囉!


Comments

# by steve

現在是在念繞口令嗎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