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家機換裝Vista後,每天幾乎都會花幾個小時體驗這個全新的OS。依著以往XP或2003的經驗,卻找不到設定UI是常有的事,舉幾個例子: 設定檔案總管是否顯示副檔名、IIS 7 Web Site的Home Directory、網卡的IP Address設定... 等等都讓我找了好久,感覺上像是不定期會被抓去參加尋寶大賽。

Vista的多項新功能中,最令我滿意的是UAC(User Account Control)! 身為一位專業的網站開發人員,平時使用管理者權限登入Windows操作,也是很合邏輯的。只是具備管理者權限在Windows中操作時,不管病毒、木馬或發狂的程式,很容易就會假藉管理者之名在系統中惡搞。跟系統設計概念一樣,授與超出實際需求的權限是形成資安風險的重要幫凶!

UAC的誔生倒是一舉克服了以往權限無法分割的限制。即使以管理者身份登入Windows Vista,大部分的時間只能使用一般使用者的權限執行程式,當要進行一些管理動作(例如: 開啟電腦管理Console)時會彈出一個畫面,提示你隨後的操作需要用到管理者權限,並請確認是否要放行?  雖然三不五時OS就要跟你Confirm某些事可不可以做,但囉嗦的確認過程卻讓我感到十分安心。舉個例子來說: 萬一不小心開啟了藏有巨集病毒的Word檔,當病毒要企圖改寫Registry以便取得下次開機執行權時,由於更動系統Registry需要管理者權限,我就會被通知要求確認是否放行。如果我的Sense夠,當時也沒有累到精神恍忽,就會發現此一異常現象,不但不會放行,還會追查問題的來源。如此,將可以大大降低被病毒、木馬侵害的風險,I love it!

Vista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記憶體管理哲學的改變! 如果你平時都有觀察記憶體狀況的習慣,Vista"揮雐"的程度,乍看之下可能會讓你心臟病發。例如: 下圖是我關閉了所有程式,執行VS 2005 SP1安裝程式的過程,其中記憶體用量一度飆上1.9G,眼看2G的RAM馬上就要耗盡! 簡簡單單的安裝軟體,將RAM幾乎用光,是傳統Windows User難以想像的事。

用久了之後,你會發現其實每次飆RAM都是有驚無險。Vista只是盡可能用掉所有的RAM,不致有破表之虞,而用掉的RAM事後很快就會歸還(如圖中後半段的陡降)。換個角度想,Vista的記憶體觀念才是對的,昂貴的RAM買來就是要用來增加效能,就算拿來當File Cache也好過放著裡養蚊子。RAM不會因為多用就比較容易壞,留著不用也省不了電,將每一位元都拿來充分利用才是王道呀! Good Job, Vista!


Comments

# by ryan

我一直在想,vista的記憶體需求跟xp相比簡直是倍數成長,那製造半導體的公司應該也會隨vista效應水漲船高. 結果今天美林的論壇卻認為今年DRAM需求虛弱不振, 難道vista多出來的需求全都被新開出來的產能吃掉了嗎? 我看了vista的overview,比較吸引我的是UAC,硬碟加密,資料搜尋indexing,絢麗的interface. 但是我把這overview給不是資訊領域的朋友看, 似乎除了畫面覺得挺漂亮的之外, 根本引不起什麼急著要用的熱情. 所以我感覺, 年初的換機朝似乎是去年底大家期待vista出現所壓抑的買單. PC的年成長率, 真的已經跟大同電鍋差不多 -- 電腦用沒爛之前都不會更換了. 難怪巴菲特不投資科技股, 連我們自己搞資訊的都看不懂, 怎能叫77歲的老公公親睞高科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