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除了阿扁總統拿國統會跟兩岸局勢當成過年"西巴啦"娛樂兩下的新聞外,最受矚目莫過亞力山大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了。這的確是件公共安全領域的議題,不過不例外的,每當這類事件發生時,新聞媒體紛紛揮舞手中麥克風或筆桿權充魔法棒,化身正義使者,高喊"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最終目的不外乎為趁勢拉抬一下收視率。
而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第二波效應出現了,主管機關也開始用"最高道德標準"來重新檢視當事者,彷彿找出來的碴愈多,當事者的過失愈大,相較於主管單位的用心查核,一來一往,責任歸屬立見分曉。
於是,亞力山大沒裝一氧化碳偵測器(法規沒強制規定要裝,但出人命了,業者沒裝當然就叫沒良心)、鍋爐沒有合格的專職操作人員(這部分似乎法律上也有模糊空間,但出人命了,當然也是業者枉顧消費者的安全)、鍋爐安裝在頂樓違章建物中(好像比裝在地下室好些,但是違章耶,黑心業者為了賺錢,不惜違法,呸!)、安全通道堆了雜物(這好像是這次安檢最普遍的缺失,不過,前陣子屈臣士因樓梯堆雜物導致孕婦摔傷,主管機關的結論是無法可管)...
倒不是同情亞力山大,平心而論,有哪個廠商/業者經得起這番顯微鏡級的檢視。如果巿場上的競爭者在安全上都只做八分,花大成本做足十分的人並不會被感激,而是在反應成本之餘被唾罵"為什麼會費貴到靠北",最後在商場上驕傲地倒下。這是人性吧! 幸好我從沒打算當老板,這個難以拿捏的問題就留給別人傷腦筋囉。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