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去年把跑馬運氣用完了,今年的馬拉松行程在 16 度冷雨中揭開序幕 - 烏來峽谷馬。

氣象預報下雨機率 100% 心頭涼了半截,下雨天的山路馬對我根本是黑指甲保證班呀! 跑完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腳趾,然後開始「紅腫 -> 黑青 -> 指甲剝離 -> 脫落換新」的循環。

去年跑完扶輪馬後入手江湖傳說很好跑的母子鱷魚氣墊夾腳拖鞋,俗稱「Y 拖」,號稱黑指甲剋星,價格還相當實惠,一雙專業跑鞋的價錢可以買它 20 雙。入手兩個月開始試穿晨跑,逐步從 5K、10K 加長距離,最長已達 15K,計劃練到 25K 以上就穿著它跑全馬。

眼看烏峽馬要淋雨跑山路已成定局,但穿 Y 拖至今最多跑到 15K,拿來跑全馬天曉得後段會出現什麼狀況?天人交戰許多,最後心一橫決定衝了。出狀況頂多用走的,完賽七小時空間夠大。

大會的免費接駁服務挺貼心,有中正紀念堂、寶橋停車場、新店捷運站三個接駁點,班次時間、侯車地點及現場導引都很明確,之前其他賽事遇過趕到指定地點卻不確定是否找錯地方心慌慌,大會這次的接駁安排格外令我滿意。

四點二十搭上接駁車,大約五點抵達鳥來立體停車場。時間尚早但雨勢不小,跑友們全躲在停車場裡,室內萬頭鑽動。

有別一般賽事全馬比半馬早起跑的慣例,烏峽馬的半馬 6:00 起跑,全馬 6:20 才出發,很特別。半馬出發後人潮稍減我才去排隊上廁所,等待時偷看一眼補給品區,打量今天有什麼好吃的,瓦斯桶代表有熱食耶,嘿嘿嘿。(喂!)

起跑在即,大伙才心不甘樂情不願地走出戶外淋雨,此時雨勢轉小是好兆頭。望著腳上的 Y 拖,心中很是忐忑,當年跑初馬那種生死未卜感再上心頭。沒想到都跑了近五十場,還能重溫初馬的感受,哈!

全馬路線先下坡折返約 10K 回起點再往烏來峽谷前進。跑了 2K 身熱雨停便脫了薄風衣穿短袖上場,不料到 4K 雨勢轉大,只好路邊停車再把風衣穿回去。此時右腳背皮膚跟拖鞋磨擦傳來微痛,擔心再跑下去破皮出狀況,拿出塵封多年的祕密武器穿上 - 當年為初馬準備的五指襪。

平日穿 Y 拖練跑我沒穿過襪子,這是頭一遭,穿上襪子跑沒幾步,大驚!

穿襪子配 Y 拖的感覺好美妙呀!鞋子與腳的摩擦感消失,跑步時腳幾乎感受不到負擔,這就是傳說中的人鞋合一嗎?以前擔心襪子沾水會濕涼難受,但實測即使氣溫只有十幾度,運動期間腳部發熱並不會感覺濕冷,就算踩到水坑也因通風快乾。以往穿運動鞋總要一路留意避開水坑,千方百計保持鞋子乾燥,換成 Y 拖水坑都沒在怕的,勇敢踩過去濺得旁人一身水花就對了,哈哈哈。

之前跑 U-Lay 42 看過藍天白雲版本的烏來峽谷,這回觀賞的則是雲霧繚繞版,別有一番風味。

一樣的是沿路有數不完的瀑布流水。

肥壯而有怒氣。

這場補給很一般,各水站大致相同,水、運動飲料、橘子、香蕉、蕃茄、巧克力球... 只有在一站吃到加菜(魯蛋與海帶),賽前看到的瓦斯桶只用在終點的薑湯與熱湯,水站沒有熱食,另外聽說有人在終點領到包子但我沒有(嗚...)。少了熱食有點美中不足,不過標準補給以外的好料都屬 Nice to Have,有吃到超開心,沒有也無妨,但是對大會的里程標示我倒頗有怨言。

賽前標榜賽道經 AIMS 丈量,但路上擺放的里程牌卻超級不準。由於途經隧道又在峽谷,Fenix 3 跟上回一樣發生 GPS 亂飄里程失準,逼得我得參考大會標示。但手錶已到 24K 時才看到 20K 牌子明顯有問題,而 35K 跟 40K 路牌與我手錶里程卻又只差 500 公尺左右,搞得我好亂呀。結果我誤判剩餘距離。原以為能穩穩跑進五小時,沒想到被牌子騙少估了近兩公里,最後 2K 有怎麼跑都跑不完的感覺,最終以 5:05:15 完賽。雖然就算里程標示正確也未必能 SUB5,但被里程牌耍了就是不甘心。

第一次跑完山路十趾完好如初(何況還下雨積水),沒有加領黑指甲當完賽獎牌。謝謝你,Y 拖!

大會在終點發放防寒鋁箔,是國內賽事罕見的福利。剛跑完不覺得冷我沒拿,從終點散步 2.2 公里回起點順便排乳酸,路上愈走愈冷才覺得後悔,哈。

會場有面姓名牆,印著所有參賽者的姓名,也是有趣的特色。

就以這張烏來瀑布照為本次比賽畫上完美句點吧。

附上完賽獎牌,不愧是設計大師的作品,美!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