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馬,2014府城安平仲夏夜浪漫星光馬拉松。

原本不在計劃內,星光馬的好口碑加上有人慫恿,一時意志不堅便報了名,又一場七月盛夏的魔鬼馬拉松。

下午四點起跑,與友人早上坐客運南下,跑完再坐夜車回家,來個24小時閃電遠征。或許沒人相信,年過40卻是第一次坐統聯、第一次踏上台南,對土包子來說,這趟旅程充滿新鮮感。

早上七點在市府轉運站搭車,跑馬拉松不用凌晨三四點起床是種幸福,三排座高層巴士坐起來頗舒適,一趟台北台南票價還不及坐到淡水的計程車錢,心裡萌生"退休後就坐著客運四處旅行吧!"的念頭 XD

適逢假日部分路段小塞,原本預計5.5小時的車程,晚了近一個小時才抵達,在火車站附近匆匆吃了午餐,火速趕搭接駁車。氣象預報說台南的天氣多雲,降雨機率30%,但顯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天好藍,我好怕,今天恐怕要曬成人乾。

近兩點半到接駁點,現場已有長長人龍,算算時間有點緊迫,所幸沒多久排上車,3:30左右抵達會場。(事後得知有跑友4:00仍在接駁車上,只能就地倒數)

 

到達會場,時間所剩無幾,匆忙換鞋寄物,起跑線跑友早已集結,別提熱身伸展,連找個立足之地都很難,不愧是破萬人的規模。

起跑區有個神奇道具,不斷噴出五顏六色的紙花,大會還出動了數台六軸飛行器空拍,把氣氛炒熱到最高點,根本是場嘉年華。

起跑沒多久轉進工業區,大家就被熱醒了,從開跑的歡樂氣氛冷靜下來... 媽呀! 這是什麼鬼天氣,熱翻了加上幾乎無風(有跑友測得37度的駭人氣溫), 甭說加速,連跑七分速都有種喘不過氣的灼熱感。

大會的貼心服務,有好幾個噴霧灑水閘門,路旁也備有水桶水杓以供淋水降溫,熬不住酷熱,狠狠地抓了一瓢水淋在衣服上,瞬間清涼無比。但一時貪涼報應就來了 -- 襪子濕了襪子濕了襪子濕了... 心中雖知不妙,但為時已晚,種下後半場陷入腳痛地獄的惡果。

星光馬果真名不虛傳,補給陣容無比堅強 -- 水、舒跑、啤酒、果汁、冬瓜茶、香蕉、荔枝、西瓜、葡萄、芭樂(超甜!)、牛奶布丁、豆花、炸雞塊、碗粿、水餃、涼麵... 種類多到根本數不完,若每樣都吃一口,還沒跑完就會倒在路邊喘了,如果有人想出一本台灣馬拉松補給圖鑑,來這場考察就對了! 而我看到最誇張的 -- 某個水站竟生了炭火烤肉...

坦白說,我也沒吃太多固體食物,主要是喝水跟運動飲料,外加一些檸檬沾鹽。天氣熱狂飆汗,一直處於極度口渴是原因之一,而更關鍵的因素在於: 萬人跑馬實在太擠,補給站成了補"擠"站,每張補擠桌都被跑友完美包圍,密不透風,不管想拿什麼都得死命硬擠突圍(幸好大家渾身是汗,潤滑效果良好,噁~)。志工補水速度趕不上跑友消耗量,變成半自助服務,自己找杯子自己倒,順手再幫其他人倒,倒完再傳給其他跑友接力倒,充分發揮互助合作棈神。:P

在一個水站沒擠到運動飲料桌,便拿了罐啤酒加減喝順便拍照留念,之後又吃了豆干滷海帶,可惜差個花生米就湊成大三元。另外,拍這張照片時,路旁狂放煙火,數分鐘不絕,但煙霧嗆人,本來埋怨大會怎會來這招,後來才發現是遇上廟會活動,後來還看到七爺八爺與神轎。據說有人還吃到了超級補給 -- 一整排鋼管舞女郎車隊,我跑得不夠快失之交臂,扼腕不已。

忽然隊伍慢了下來,轉進狹小的巷子,我深深地體會到"Bottleneck"的意義。

台南鄉親朋友真是熱情,途中有好多阿公阿媽、小朋友、年輕同學朝氣十足地列隊加油,還有一些住戶拉了自家水管灑水供跑友降溫,人情味十足。

六點了,太陽絲毫沒有收手的意思,繼續火力四射,而襪子濕掉的後座力來了。腳底傳來異物感,心想不妙,泡水腳腫在鞋裡擠壓,很快就形成明顯痛感,原本只是跑不快,進一步淪落到只能跑跑走走。

在海岸一帶看到佛朗明哥舞者(應該是吧?),就在水站旁,不知是否為大會安排的補給項目之一。

賽前盤算著,21K左右路過海邊,如果能在七點左右經過,剛好能看到夕陽。酷暑加腳痛,想快也快不了,果真在近七點時通過海岸線,看到美麗夕陽。

來到海邊,多了海風消暑,加上美景當前,就輕鬆散步享受一番。

來回車資,700元,報名費,1000元,看著夕陽從水平面緩緩落下,無價!

此時此刻,讓人有不虛此行的讚嘆~

日落後氣溫下降,但也離開輕風微拂的海岸,跑進一段防風林間棧道。暗! 這些防風林真講義氣,防到一點風都沒有... 超悶熱的。

之後記憶開始模糊,只記得腳底好痛,怎麼沒風? 腳底好痛,路好窄人好多,怎麼沒風?

路過一艘軍艦。事後查才知是德陽艦軍艦博物館,如果外星人來襲能開出去作戰嗎?

適逢農曆十五,月亮又圓又亮。

30公里時經過終點站,應該擊潰不少人的鬥志,放棄最後12K直接領殘念證書結束折磨! 腳雖痛,但近年累積的耐力要完賽不是問題,就用兩小時吞下這12K吧! 沒想到跑沒多久,低頭想看錶算時間,天色昏暗沒留意前方有個水泥花盆還是石椅,右腳絆了一下人便飛了出去,所時及時回神,趕緊收起四肢背部朝下,在台南街頭示範了霹靂舞的背轉動作(來賓請掌聲?勵),把旁邊跑友嚇了一大跳,快步過來要扶我。幸好反應夠快沒讓四肢在地上磨擦,自己爬起來忙說"沒事! 沒事!",再跑了幾步才發現左腳膝蓋有三道約1公分長的擦傷,等再跑幾公里看到醫護站,進去消毒貼了塊OK繃才再上路。

35K左右又鑽進了自行車道,一路無燈,地上擺了螢光棒標示路徑。路面狹窄,大約只容兩三人並行,而要命的是,整段又在 防 - 風 - 林 裡,完全無風。一路黑暗無光,跑友們全都悶著頭趕路,無人交談,人潮眾多卻全都不發一語,只聽得到急促腳步聲,氣氛很是詭異。在想,打敗仗逃命時大約就是這番情景吧! :P 不過,我看到了一隻螢火蟲,很幸運!!

終於,花了6小時29分,兩隻腳領回四個傷口(左膝蓋擦傷、左前腳掌出現3公分長原子筆心粗細的狹長水泡、兩腳踝突骨下方被短統襪磨出小傷口),總算跑完了。預先訂好00:18回台北的客運,沒時間多停留,領了礦泉水獎牌毛巾完賽證明餐盒寄物,找到傳聞中的淋浴區,居然有蓮蓬頭可沖澡,水壓還很強,真感動。另外,每個人還能領到一個700cc珍奶杯,會場有一整排冷飲自由暢飲。只能說,大會完全懂得跑者的需要呀!

沖完澡就馬不停蹄地趕接駁車,眼看時間剩不到一小時,前方還排了幾十人,所幸工作人員讓趕時間的跑友先上(站票),就這樣順利地接上客運發車。而接駁車下車時,目睹一位大哥下車時面目猙獰,接著雙腿微張以僵屍的姿勢搖晃緩行(腳底起水泡的我走起路來也沒多好看,實在沒資格笑別人),另外有位少年一下車就緊扶著媽媽肩膀,彷彿一鬆手就要癱軟倒地。一眼望去,半夜的台南街頭忽然冒出成群僵屍蹣跚而行,蔚為奇觀。(奇怪的是,許多僵屍不約而同背了同款紅色包包... XD)

搭上紅眼班車,抵達台北剛好清晨。回想這趟旅程,所有時間都完美銜接,老天保佑沒出任何差錯,但也緊湊到連發呆閒晃的片刻都擠不出來,沒機會好好品味台南的風土景色,下回再來一趙慢慢遊覽好了!

星光馬一如往例,?牌設計極具巧思,本屆的金屬獎牌是個熱蘭遮城的立體雕塑,城堡經磁吸固定,掀開下方有印章,這是目前我看過最精緻的完賽獎牌了。

     

清晨六點不到,抵達市府轉運站,完賽餐盒的麵包便當了早餐,為這趟閃電遠征畫下句點。


Comments

# by KunYi

恭喜黑暗大完賽, 小弟有幸又跟黑暗大同場跑馬, 也一樣幸運完走吃飽飽, 不過黑暗大紅眼回家太猛了!

# by Jeffrey

to KunYi, 恭喜完賽,夏日馬真的超硬,不管山路還是平地都一樣磨人。不過,就跟當兵一樣,當下覺得很幹,日後卻回味無窮,還能拿來說嘴數十年... 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