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了,看到女兒臉上黏著兩三塊敷料,笑著露出少了四顆牙的嘴,拖著仍包著紗布的腳在屋子裡跑來跑去,一群大人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來~~

週一的中午一點,午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接到電話,另一端孩子的媽用顫抖的聲音說女兒在阿公家附近出車禍了,說是阿媽打電話通知,現在正在等救護車,其餘狀況不明...
頓時腦中一股電流,神智立即清楚了。跟老板告了假,就死命地衝往現場,急奔的過程中,腦中閃過各式讓人心驚的想像,並只聽到自己的心跳。在快到的前一個路口,已聽見救護車刺耳的警笛聲,而且漸行漸遠,到了阿公家,果然已是大門深鎖,電話再連絡,確認已送去馬偕,互相叮嚀不要驚慌後,立即攔車前往醫院。
到醫院的時候,女兒已做過初步的傷口處理,左臉下巴及嘴有大面積的傷口,並已安排了頭/胸X光、牙科檢查,接著媽媽、阿姨也陸續趕來了。檢查的結果,頭胸骨頭無異狀,左虎牙掉了,兩顆門牙鬆動,口內有撕裂傷。此時躺在病床上的她很沈默,眼中盡是惶恐,而我的視線也幾度模糊...
急診室醫師在確認無危急狀況後,就安排要處理嘴裡的傷口,研判有需要縫針。本來試著只想用局部麻醉,但驚嚇過度的小孩很難靜靜地接受手術。因此醫師建議做全身麻醉,由護士在屁屁上打了一針,接著女兒開始恍神了,我們一直期待她安靜地睡去,但卻看到她眼睛張得老大,一下自顧自的看自己的手掌,一下口中發出"啊!"的聲音。此時醫生才解釋這種麻醉藥不會昏睡,而是讓感覺分離(後來才知道,麻醉所用的其實就是K他命,換句話說,當時女兒正High的咧!) 最後醫生清除了口中砂石,總共縫了六針。
麻醉後需要一兩個小時的復原,女兒的神智愈來愈清醒,卻很像爛醉的境界;先是忽然說"媽咪! 我們來跳舞吧!!",一下子又說"咦,你怎麼有兩個眼睛、兩個鼻子、兩個嘴巴",接著還說"那個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耶!"。初步處理完成,護士就交待了臉上只能用眼藥膏,不可用優碘以免色素殘留,同時不能沾水,同時兩天後預約了整型門診,兩週後去看牙科,看鬆動的牙是否有改善,若無就要拔除,同時快五歲了,所以暫不需做假牙,要等恆齒長出。
兩天後,臉上、嘴裡的傷口雖有些化膿,但傷口已明顯地變小,有些地方已經結痂,但整型門診的醫師建議隔天約個門診手術,徹底地清創,並貼上人工敷料(是一種人造皮膚,會跟傷口長在一起,並在新皮長好後自動脫落,就像痂一樣),這樣才不會留疤,但是需要全身麻醉。我們接受醫生的建議,隔天一早就做了手術,由於牙齒鬆動嚴重,為避免將來拔除還要再痛一次,整型醫師就利用全身麻醉時,一併將三顆鬆動的牙拔了。手術完後,小小的臉包滿了紗布,但隔天就可拆下,只留上與人中、右臉及下巴三處的敷料。果然整型是個精巧的產業,傷口清得很乾淨,嘴裡的傷口也處理到不太看得出縫痕。只是這番拆騰,別說小孩,沒有任何大人會願意經歷。馬偕的醫生與護士專業而親切的服務,倒是在這令人心慌意亂的當下,提供了相當強大的支持,是這次事件中特別要感謝的。
從只能喝一點點飲料、布丁,到可以吃炒蛋、餅干;由整天嗜睡寡言,到會亂跑、頂嘴。第一次覺得會惹人生氣的女兒特別可愛,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但願全天下的父母,都不要經歷這種可怕的磨難~~~

Comments

# by Aspect Solution

真嚇人,想不到竟然發生這種事。希望她早日恢復。

# by 小熊子

祝小妹妹早日康復哦

# by steve

馬偕的小兒科評價還蠻不錯的<BR/>這也是我跟老婆選擇在馬偕生小孩的原因之一<BR/>我自己則曾經是躺在急診室,讓老爸老媽急著趕到醫院的不孝兒子-_-<BR/>自己現在有了小孩<BR/>才真的體會父母那種關切著急的心情<BR/>大師你自己心要定,可別心一慌注意力分散自己也出事<BR/>這時候應該會希望妹妹早點康復來跟你頂嘴吧^^<BR/>祝妹妹早日康復

# by Darkthread

謝謝大家的關心,小妹妹今天去門診回診,臉上的人工敷料已經脫落,露出粉紅色的新皮(小朋友的新陳代謝真快~~)。<BR/>現在只剩牙齒的問題還要傷腦筋,今天和同學聊到牙齒矯治,看來得多存點錢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