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週的操練,樟山寺儼然成為我週末攻山頭的基地營,由家門口出發,路經行健道(喘)、樟山寺步道(汗),大約30分鐘內就可以抵達。以樟山寺為起點,可以串接好幾條規劃良好的親山步道及小山頭,這裡先介紹我摸到的第一個三角點-待老坑山。
之所以選擇待老坑山做為我第一個挑戰的山頭是因為它的高度不高,距離也近。我的週末登山行程有個原則,為了要兼顧好爸爸的角色,我都會在兩隻小搗蛋起床前回到家(大約8:30到9:00),坐在沙發上強作鎮定,假裝剛起床的樣子(這當然是開玩笑的,又不是去偷情)。所以安排的行程都會要必須待合在9:00前返家的要求,而待老坑山是距樟山寺最近的一座山頭(其實樟湖山才是最近的,只是… 後面再交待)。
我走的路線是由樟山寺後方走到馬路後正對的Y字路口,在Y的尖點上有石階步道可以向上行[1],沿著步道會通過餐廳的後方,接著石階變成水泥方框內舖碎石步道[2],然後又變成水泥小徑,還會切過一條小車可行的道路[3],直行一陣子就開始變成泥土小徑,右方是菜園、左方則是被剃光頭的荼樹園[4]。此時右方會有石階可以向上[5]接到花崗岩步道,這條步道向左可通往三玄宮步道、銀河洞還有鵝角板山,向右就是往待老坑山的方向,一路上有明確路標,不必太擔心。比較起來,北市的登山路線雖然略嫌人工化,但路標清楚實在是對登山菜鳥無比的恩澤(幾週後爬了北縣管轄的二格山,就讓我初嚐山中迷航心慌慌的滋味)。

[1]Y字路口向上走階梯

[2]水泥框+碎石子的路面

[3]步道與水泥小徑相切

[4]秃頭茶樹與菜園

[5]右轉向上石階

[6]可由杏花林下山

向待老坑方向走沒久,就到了登山起點,脫離步道改走土路,沿著不太陡的坡度向上走,沒多久就可抵達山頂,在此我摸到人生中第一個三角點。只可惜山頂在樹林中,毫無展望可言。沿原路回到登山口,可以改走杏花林的方向[6]回到指南路,接著右轉前行就能回到樟山寺。杏花林在初春時滿山花海、遊人如織,是很有名的景點之一,用Google查一下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回到樟山寺,在樟山寺的石碑旁有個登山入口,樹上結滿登山隊的布條[7],還有個小小的鐵牌子寫著樟湖山,沿著向上的泥土小徑不用五分鐘就可以抵達一片依坡而闢的菜園,視野還算不錯[8]。在最高的地方是一畦圍起來的菜園[9],大家來到這裡,要記得探望一下在坐牢的樟湖山三角點。這個三角點雖然常年被圈在私人菜園中,並長年有水壺相伴[10],應該也不會寂寞吧!

[7]樟湖山登山口

[8]樟湖山的視野不錯

[9]身陷菜園的三角點

[10]有茶壺相伴的三角點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