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末我把小黑升級到 Windows 10 2004 版,升級過程挺順利,除了花點時間搞定新倉頡,倒沒什麼其他問題。前幾天電腦跳出 BIOS 更新通知,心想新版 BIOS 配合新版 Windows 10 應該會更順暢就裝下去了。今天早上留意到 Windows 還有更新要等待重開機後安裝,便一鼓作氣重開機並裝了 .NET 3.5/4.8 累積更新與 Win 10 2004 累積更新,重新開機冒出一個錯誤:

PowerMgr.exe 0x0000007E 找不到指定的模組。(The specified module could not be found.)

很快爬文查到 Lenovo 討論區的文章,稍微看了是 Lenovo Power Manager 驅動程式版本過舊造成的,更新到 2020/05/13 10.0.127.0 版即可解決。但,我已經是 10.0.127.0 版了呀! 討論串有不少網友回報有效,但最後一則留言的網友說他照作也沒解決,更,莫非我跟他一樣賽?

開了 Lenevo Vantage 檢查更新,被提示 Intel Management Engine Firmware 有新版本(11.8.79.3722),感覺有點相關,抱著希望更新但問題依舊。試著解除安裝驅動程式再掃瞄硬體,重新開機還是會彈出錯誤。

回頭重讀討論串,仔細閱讀解決步驟,發現我有一個動作不同,在解除安裝時我沒有勾選「刪除此裝置的驅動程式軟體」,莫非這是關鍵?

選擇刪除驅動程式軟體再重新掃瞄硬體新增 Lenovo Power Manager,重新開機後便不再冒出找不到指定模組錯誤。

後來,我發現那個討論串其實有 3 頁,第二頁的第一則提到(留言者也來自台灣):

To make sure that you've checked "Delete the driver software for this device".

底下有另一則也提到:

The note to click the box to delete the driver was key.

最要命的是,解答本身其實就有提醒這點:

When the window opens up, make sure to tick the box that says Delete the Driver Software for this device, then click ok.

解答關鍵早就寫在我找到的資料裡,只是我沒耐性去細細讀完它,仗著自己經驗豐富,抓了關鍵字就得到「驅動程式換成新版就會好」的結論,迫不及待動手嘗試繞了一圈。

這件事剛好讓我反省:因為急躁個性(你知道的,我王藍田咩)與基於經驗豐富的傲慢(老子射過多少相關茶包了,步驟還要你教?),我沒有耐性把文件細細讀完,匆匆掃過關鍵字就急著動手,錯失了真正解決關鍵。而在日常處理問題時,我犯下「沒仔細看完問題就匆促下推論給建議」毛病的頻率變高了,對專業茶包射手來說,這是必須被正視的職涯危機,今天只是白花了一點時間,難保下次不會因此惹出大禍。

有個相近的說法:會溺水的大多都是會游泳的人。當你對某件事逐漸上手,累積經驗開始有了信心,隨之而來的還有輕忽風險與錯估局勢。

就用這張照片警惕自己吧! 保有虛心,永遠不要覺得你都懂都會了,面對千變萬化不斷演進的世界才能活久一些。

PS: 關於常被我 Tag 的王藍田,我被小木頭教育了 - 其實除了個性急躁還有迥然不同的另一面,我不該以偏概全,抱歉。


Comments

# by Huang

現在小孩學得快又多,大人最多只能應付到小三程度,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