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有遇過 Word 文件最後多出空白頁,依經驗狀況分兩種:第一種很容易對付,純粹是文件結尾存在看不到的換頁符號或是段落,找到它們並刪除就好。參考:刪除空白頁 by 微軟支援;第二種麻煩些,如果你的表格長度剛剛好填滿最後一頁且不會超過,Word 似乎會自動在後面補上一個空白段落(Paragraph),導致文件多出一頁空白。

表格後自動生出來的段落刪不掉,故處理起來很棘手,過去我曾試過一些爛招:把表格的字調小,找一列把列距縮小之類,可恥但有效,總之得過且過就算了。最近在寫文件產生器遇到相同難題,沒法再搞這種「手工調看看」的把戲,得找個可靠有效的解法。

認真爬文,查到一篇解決辦法,解法有二:1) 選取該段落設定字型將大小改為 1 2) 選取該段落設定與前後段距離為 0 並設單行間距。

我試了文章說的兩種做法都不管用,但從「縮排與行距」設定得到啟發,最後找到解法。步驟如下:

  1. 選取表格後方的段落符號(1),點選段落屬性開關(2):

  2. 設定「縮排與行距」/「段落間距」,設定行距為「固定行高」(1),「行高」為 1 點(2):

如此就能成功移除表格後方的空白頁,解決困擾多年的問題,開心。

【2020-02-10 補充】感謝網友 Guest 分享更簡便的做法 - 將字型設成「隱藏」,這招之前查到過但當時在其他機器測試未成功故未列入,但剛才重新驗證是可行的,一併列上。

附註:使用 OpenXML 製作 Word 時,需主動在 Table 後方加一個 Paragraph,並設定 ParagraphProperties 加上 SpacingBetweenLines 設定指定 LineRule = LineSpacingRuleValues.Exact、Line = 20 (單位為 240 分之一行高)。若沒加,開檔時由 Word 自動補上會產生空白頁。

Tips of how to remove the blank page after table in MS Word.


Comments

# by null

版大的領域真廣

# by Guest

更簡易的作法 http://slashview.com/archive2017/20170417.html

# by Jeffrey

to Guest, 感謝,已補充於本文。

# by ChrisTorng

試用方法後,提醒一下。字型改小或行距改小,就不會看到有多出的頁面。而字型設隱藏的方法,在編輯中還是看到多出的頁面並未消失,我原本還以為這方法無效,但想說列印時可能不會印,再看列印預覽時的確不會有多出的那一頁。提供經驗供大家參考。

# by Danic

Thank you brother!!!!

# by FISH

非常感謝你!!我在那邊用也用不掉!謝謝你!

# by E

只有你的方法才能成功!!!!感謝你!!!!

# by 敏敏敏

選妳太正解了~試了很多方法~妳的最有效又快

# by J

解決多年痛點,謝謝! 原來每次都選列印PDF 少印一頁這樣

# by YC

多出一頁空白也是我編寫文件時常遇到且感到困擾的問題,謝謝提供簡單又快速的解決方法~~

# by dpi

2023年我終於解決這個問題,感謝暗黑大 另網友提供方法必須先選擇該空白列(反白換行符號)再設定就可以 如果只是單純定位在空白行,設定以後也沒有作用....

# by ㄤㄤ

太感謝了!!!這個問題困擾我多年 終於得到解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