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DOS時代BIG5的一統江湖,演進到Windows的Unicode時代,看似有唯一的標準,但只要轉換到檔案、網路傳輸時,還是得面對Encoding方法的選擇,應該不少人都有吃過Encoding的苦頭吧?
UltraEdit支援Encoding的轉換,可以在Unicode、ASCII(Big5)、UTF-8間轉來轉去,只是我常常檔案一開啟時,完全搞不清楚現在是什麼Encoding。今天同事小熊子分享了一個Tips,我這才發現原來UltraEdit的Status Bar就有得看!
DOS->ASCII(Big5)、U-DOS->Unicode、U8-DOS->UTF-8

另外,還認識了另一個跟UltraEdit有拼的Text Editor--EmEditor,日本人寫的,大概更是了解非英語系國家使用者的痛苦,Encoding的顯示更是明確到不行。
EmEditor Free版具有大部分UltraEditor的功能,不想花錢註冊又不想黑心長期試用的朋友可以試試!

 

Comments

# by steve

我個人還是喜歡<A HREF="http://www.editplus.com/" REL="nofollow">EditPlus</A><BR/>很少用UltraEdit,不知道兩個比起來如何<BR/>但是我用習慣了EditPlus,尤其是他的Find in files再搭配Regular Expression<BR/>是copy and paste不可缺少的好朋友:)

# by 台南小林

很棒喔! 我也是 UltraEdit 重度使用者,   謝謝分享這項知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