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遇到 Chrome 莫名佔用 CPU 問題時,當時驚喜發現同是 Chromium 核心的 Edge,除了比 Chrome 輕巧,還內建不少好用功能:分頁睡眠、垂直頁籤、集錦筆記、閱讀模式、網頁擷圖... 都讓人眼睛一亮(推薦 PAPAYA 電腦教室的 Edge 介紹影片),從此一試成主顧,用來一路順暢沒遇到什麼麻煩,不知不覺三個月過去,Edge 已悄悄篡位成為我的預設瀏覽器。

在 Edge 的諸多新功能中,集錦(Collections)是我心中的殺手級應用,爬文整理資料時很好用,雖然不能用多層資料夾結構化管理,但我習慣先概略分類放置,之後再消化整理搬去正式筆記,也是挺不錯的做法。Chrome 也有類似外掛,但對不愛裝第三方外掛的我,內建的就是香!

Edge 有 Stable、Beta、Dev、Canary 四個 Channel,起初我是用每週更新的 Edge Dev,畢竟是未經完整測試的版本,某次升級就經常崩潰重啟,讓我有些困擾。想想我都是以純使用者角度使用 Edge,沒在追 Edge 新功能,用 Edge Dev 弊大於利,想想還是回歸 Edge Stable 為宜。

切成 Edge 穩定版發現一個問題,之前在 Edge Dev 收藏了一堆集錦,但 Edge Dev 跟 Edge Stable 的集錦是分開的,Edge 提供分享到 Word、Excel、OneNote、Pinterest 的功能,也有複製貼上,但沒有匯出檔案給另一個 Edge 匯入的功能。

這還延伸出一個問題,以前 IE 的「我的最愛」書籤是以資料夾跟檔案形式保存,我常用檔案總管搞定備份複製搬移,Edge 的集錦也可以嗎?

有的,它的位置在 %userprofile%\AppData\Local\Microsoft\Edge\User Data\Default\Collections

不過時代進步了,Edge 集錦內容不再是一個個檔案,而是寫入 SQLite 資料庫保存,Edge Dev 的集錦在 AppData\Local\Microsoft\Edge Dev\User Data\Default\Collections,故只要關掉 Edge 程式,將 collectionsSQLite 複製過去就搬好了。若要備份,則是複製 collectionsSQLite 留存,覆寫檔案還原。

還順便看了 SQLite 的資料結構,Schema 很直觀,沒有太多玄機,未來有需要甚至可自己寫工具,但等有用到再說囉。

Tips of how to backup or clone collections of Edge collections.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