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馬停辦,今年還沒有跑過浮洲穚河濱段,去年第一次跑板橋馬感覺不錯,回鍋再跑一回。

維持月跑 200K 近一年,上個月再次達成月入三十萬成就,天氣漸涼後已能配速 5:30 無補給跑十公里以上,近況不錯。前一場貓空半馬破了自己的場地記錄,手風正順,加上氣象預報當天是個乾爽睛朗的日子,我萌生瘋狂念頭,何不來挑戰在一般河濱道跑出 SUB4 呢?(註:SUB4 指四小時內跑完全馬 42.195 公里的距離,破四小時,簡稱破四)

6:30 準時開跑。

thumbnail

志在破記錄,專心跑步,過程無圖,能回味的沒有影像只有配速...

1-10K 時間 0:53:19

5:37/5:06/5:05/5:07/5:10/5:15/5:25/5:52/5:13/5:30
除 1K 被卡在人龍,8K、10K 上廁所水站進補耗時較久,幾乎都在 5:15 之內,挺好 。

11-20K 時間 1:47:36

5:21/5:36/5:29/5:25/5:16/5:48/5:11/5:14/5:28/5:30
第二個 10K 有點掉速,但基本仍維持在 530 內,有三公里壓在 5:16 以內,不差。

前半馬時間 1:53:30

前半馬 1:53:30 跑完,對我已屬水準之上。至此感覺良好,真心以為 SUB4 沒問題。

21-30K 時間 2:46:19

5:54/5:41/5:48/5:38/5:42/6:04/5:41/5:41/5:51/5:44
今年路線小改,不是大漢橋-媽祖田路線跑兩趟,而是中正橋到三峽河濱公園,有點預測不出剩餘里程。大會每五公里設有里程標示,但 25K 後里程牌的位置比 Fenix 3 顯示距離早了四百到六百公尺,我無法確定是大會里程不準還是手錶 GPS 飄移。平時隨意跑差一兩公里也不用太在意,但這次學到的經驗是,如果想拼 SUB4,連兩百公尺都是關鍵。

而配速也顯示情況不妙,半馬後右小腿漸有緊繃感,速度掉到 5:40 以上,有點危險。

31-40K 時間 3:44:28

5:45/5:41/5:57/5:54/5:49/6:00/5:50/5:51/6:17/6:05
倒數 12K,速度再掉到 5:50 以上。我記得全馬四小時的平均配速是 5:45 (註:此數字有誤,後述),此段開始蠶食前半馬存的老本。

41-42K

5:48/5:45/6:05 其實我從 35K 左右就開始倒推剩餘時間,想精算完成 SUB4,但接連遭受兩項打擊:

第一是大會 35K 里程明白告訴我:Fenix 的里程數字是對的! 我被先前的快樂里程標示給騙了,低估剩下的里程,導致後半馬配速放得太輕鬆。
第二是 Fenix 3 在最後 10K 雪上加霜多出幾百公尺 GPS 飄移,距離數字被灌水,讓我更加低估剩餘距離。直到怎麼跑也跑不到 40K 標示,知道真相為時已晚。

雖然拍到 4 小時 2 分的計時器畫面:

thumbnail

離 SUB4 有 79 秒的遙遠距離...

thumbnail

未達標沒有其他藉口,就是努力不夠,實力不足。但如果要檢討,這次我學到一些經驗:

  1. 事前功課沒做足
    沒仔細研究好賽道,路標牌或 GPS 錶都可能出現誤差,應該要事先掌握好折返段距離,里程牌跟手錶只當成輔助,估算剩餘里程會精準一點。
  2. 記錯配速
    全馬四小時的平均配速是 5:41,是 5:41,是 5:41! 但不知為什麼,我一直記成 5:45,好傻好天真,對配速領先或落後的認知出現嚴重誤差。別以為 4 秒沒什麼,42K 下來就相差快 3 分鐘。
  3. 免洗杯 vs 環保杯
    我帶了環保杯沿路倒飲料,板橋馬水站人不多,倒水不用怎麼排隊,但難免多花個幾秒。不用免洗杯是好事,但事實是我的實力還無法吸收改用環保杯多花的時間,環保與成績間必須取捨,平時跑馬環保優先,偶爾要拼成績時,還是要得靠紙杯助我一臂之力。

繼續加油!

照例附上獎牌照:

thumbnail

背面:

thumbnail

var p=[];jQuery(".splits-table tbody tr").each(function() { p.push(jQuery.trim(jQuery(this).find("td:eq(4)").text())); });p.join("/")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