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Log Dump 是一個絕大部分人用不到的 Chrome/Edge 功能,其性質類似俗稱「黑盒子」的飛行記錄器。飛機的黑盒子通常會只會在空難或事故時派上用場,而查瀏覽器問題動用到 NetLog Dump,通常意味著你遇上魔王級的刁鑽茶包。

啟用 NetLog 的方法很簡單,在網址列輸入 edge://net-export/chrome://net-export/

一般建議選擇 Strip private information,其餘兩個選項會包含到 Cookie 或身分認證資料,處理不當可能導致機密資訊外流(當然,如果你的問題需要分析 Cookie、認證或原始傳輸資料就得啟用,請小心保管 Log 記錄)。按下「Start Logging to Disk」並選取 json 檔路徑,瀏覽器會開始記錄所有網路傳輸細節:

試著瀏覽網站重現問題,按下「Stop Logging」停止錄製 Log,「Show File」會顯示 json 所在資料夾。

要檢視 Log 內容,可開啟 https://netlog-viewer.appspot.com/#events 網頁,匯入 json 檔 (檔案只會在 瀏覽器端處理,不會上傳到網站),

記錄檔保留的內容超級詳細,細到封包等級,基本上可解答關於瀏覽器背後網路動作的所有疑惑。不過,你也得有相關的專業知識才能完整解讀,這些特性還真的跟黑盒子一模一樣。

希望大家上網順利,永遠不需要用到它。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