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原本只想透過Facebook群組進行封測,承蒙一些朋友轉載宣傳,沒想到演變成全民公測,正式還沒發佈,很多人已經轉完測過(估計已破上萬人次),對這個衛生紙性質的可抛式工具來說,有沒有出正式版好像也不重要,呵!

測試期間收到很多使用者的熱心回饋,給了我很難得的軟體開發經驗(讓我有在寫App的感覺),基於完整軟體產品生命週期的落實,在此宣告,正式發佈版本--Skype MSN連絡人群組匯入工具 Ver 1.2.5問市囉~
(PS: 正確術語應為連絡人類別,但大家口頭上幾乎都講群組,而Skype裡的用語也是群組,故工具命名從善如流)

【前言】

雖然Skype很早就能合併MSN帳號,但無法匯入MSN連絡人群組是我遲遲不肯使用Skype取代MSN(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主因! 要找個MSN連絡人得在數百人的清單裡搜尋,對照原本在MSN裡可以透過群組隨手可得的簡便,Skype肯定是要鍛練我心性來著,真是用心良苦~ orz

無法忍受在茫茫人海找MSN連絡人,沒耐性也不甘心在Skype裡為數百個MSN連絡人手工重新分群。(事實上我幹過一回,建了兩三個常用群組應急,手動分類了十來個連絡人,但卻不知何故設定全部消失,自此決定不再做這種悲情手工藝) 於是,我做了每個程式魔人在此情境都會做的事 --- 試著Hacking Live網站取出群組資料,再串接Skype API將群組資料注射進去,原本要耗費個把鐘頭的苦差事,開外掛只需幾秒就搞定,爽度破錶,自然也是程式魔人最大的樂趣所在。之前聽不少朋友有類似需求,就順手把程序包裝成更較簡易操作的工具程式分享出來。

簡單整理版本演進歷程:

Ver 1.0石破天驚第一版
Ver 1.0.1短短17分鐘後發布修正版,改正及強化完成訊息
Ver 1.1加入匯出/匯入CSV功能
Ver 1.2加入MSN-*群組自動清除,允許重複執行群組設定
Ver 1.2.5加入"MSN-未分類"收納未設群組之連絡人,修正程式在XP SP3無法執行問題
  

操作說明如下:

【準備工作】

  1. 確認Windows已安裝.NET Framework 4.0,一個簡單檢查方式是看系統碟有沒有以下目錄: 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4.0.30319\System.Web.Extensions.dll,若沒有目錄,表示沒裝.NET 4,若有目錄但沒有System.Web.Extensions.dll,表示你可能只裝了.NET Framework 4.0 Client Profile(精簡版),請安裝完整版(可參考安裝指南)。
  2. 請先確認Skype已啟動,並使用MSN帳號完成登入
  3. 已完成Skype與MSN帳號合併,連絡人Messenger群組下可看到MSN連絡人

【操作步驟】

  1. 執行程式後,按下【登入Live網站】,最下方有個內嵌瀏覽器會導向Windows Live Hotmail網站
  2. 請登入Hotmail網站
  3. 一旦下方進入連絡人頁面,請稍等一下,程式會開始擷取連絡人類別資料
  4. 程式會將抓到的連絡人資訊顯示在中間的表格
  5. 程式支援將連絡人及群組資料匯出成CSV檔,如需微調,可修改後再匯入調整後結果
  6. 此時按下【設定Skype連絡人類別】,程式會試著連上Skype開始設定連絡人群組
  7. 當Skype程式偵測到工具程式要連線會出現如下確認畫面,需按下【允許存取】才能成功設定類別。
  8. 如果不是第一次執行,Skype已存在先前轉入的"MSN-*"群組,程式將提示是否要全部刪除重新設定。(注意: 若選擇刪除,前次轉入MSN-*群組後手動修改的部分會遺失,若不刪除,重複轉入將會導致資料重複,需要手動清理)

設定完成後,即可看到Skype類別出現一堆以"MSN-"為首的新群組,成員即為原MSN類別下的連絡人,代表轉入成功。

【注意事項】

  1. 免責聲明: 本工具屬免費提供,恕不對其可能造成的任何資料遺失、系統故障、財產損失(雖然以我的理解不致發生)負責,使用前請自行備份資料,評量風險後再使用,歡喜用、甘願受。
  2. 資安宣導: 使用前請確認程式來源安全無虞,若Skype誤授權給來路不明的惡意程式,可能導致資料遭竊、身分被盜等風險。

【程式下載】

程式檔下載

【已知問題】

程式開放測試後已經歷經數千次執行測試,有信心在絕大部分環境可成功執行。唯陸續接到一些無法執行報告及功能改良需求,但因遠端偵錯能蒐集資料有限及模擬各式出錯環境的困難,對於某些朋友無法使用只能說抱歉;而對這支衛生紙性質的可抛式工具,原本並未打算投入太多精力去改良精進,故對耗時較多但評估效益有限的需求只能割捨。以下整理一些已知問題及建議處理方式:

  1. 程式一執行就當掉(Crash)!     
    如問題發生在XP SP3(錯誤訊息出現clr20r3及System.IO.FileFormatException),v1.2.5版已做過修正,請重新下載新版程式測試看看,否則另有隱情,建議重裝.NET Framework 4或換台電腦試試。(感謝網友李大華及Alex Lee協助破案!)
    有網友提供類似個案的錯誤訊息(訊息出現clr20r3字眼),推斷是.NET Framework 4.0安裝不正確或檔案損壞所致,建議移除並重新安裝.NET Framework 4.0(注意需安裝完整版,非精簡版,但已接獲重裝過完整版亦無效的案例)。如果還是不行,這類問題多得親機操作除錯,建議或請周遭熟悉.NET或Windows的朋友幫看或換台電腦試試。
  2. 程式一直反應"Skype is not running",設定類別按鈕無法使用
    請確定Skype程式已開啟執行(若為Windows 8,請確定要安裝執行"桌面專用的Skype",不是從市集下載的Skype App)。有網友回報: 確定Skype已在執行中仍彈出此訊息,因難以遠端偵測排除,建議重新安裝Skype或換台電腦試試。
  3. 程式彈出"這個網頁的指令碼發生錯誤",第4步驟無法抓出連絡人資料
    有熱心網友回報還看到nable to get value of the property 'SendMessage': object is null or undefined等訊息,研判是工具程式在整合內嵌瀏覽器時出錯,但原因不明,只能建議換台機器試試。
    [2013-03-01補充]感謝網友elleryq回饋,有因公司網路環境(Proxy)導致"這個網頁的指令碼發生錯誤"的案例,若不熟悉相關設定細節,建議可在家中網路或較單純的網路環境進行轉入看是否能避免。
  4. 群組名稱以底線開頭或出現特定字元時會失敗
    有網友反應這種狀況,建議修改群組名稱避免之。
  5. Yahoo即時通連絡人每個人自成一個群組
    依網友提供資料,應是Yahoo即時通連絡人之資料格式不同,未在料想之內(今天才知道MSN這麼神通廣大,還串到即時通去了 XD)導致資料擷取出錯,因無法取得資料結構修正程式,建議透過修匯出CSV修正後再匯入因應。

【後記】

經統計這幾天已累積上萬人次測試,成功比例挺高,判斷已達可正式發行的程度,故決定視為正式版釋出。因本專案屬衛生紙性質的可抛式程式,以儘可能減少大家使用Skype的痛苦指數為目標,故後續將不再投入心力研發改良,對於一些零星的失敗案例,只能說聲抱歉,因遠端偵測排除不易(雖然我還蠻愛射茶包的),建議大家改換其他電腦試試可否避免。

如有問題回饋請在部落格或我的FB分舵留言,即使難以解決,也會整理成已知問題供其他網友參考。


Comments

# by 貓咪圓滾滾

其實我得每次都把別人硬塞的伊媚兒留下 這樣我的通訊錄才可能會有"人海茫茫"的盛況耶(踢飛) 哈哈 因為還沒有FB帳號 所以就只能在部落格留言 謝謝黑大對msn轉skype的詳細介紹!

# by remhom

非常之好用!感謝黑大!讓小弟對您的景仰又更上層樓了!

# by dllee

使用 skype 官網的版本在 XP 下只要輸入文字就會當掉, 今天改安裝 pchome 的版本(版本較舊 6.0.75.126), 安裝後, 之前已匯入的 MSN 群組會變空白, 直接再使用 MSNCatgTool.exe 1.25 版再匯入一次, 這次所有群組都 OK, 不用再手動處理了。 謝謝。

# by elleryq

我是遇到「這個網頁的指令碼發生錯誤」 在後來我修改 IE Proxy 設定為另外一個 proxy 伺服器後就解決了,如果是在公司網路的人,建議在家裡做轉換工作,除非知道怎麼修改網路設定,而且有別的 proxy 伺服器選擇。

# by Jeffrey

to dllee, 謝謝你的經驗回饋。 to elleryq, "這個網頁的指令碼發生錯誤"原來可能跟Proxy有關,出乎我的意料,謝謝分享,已納入本文FAQ。

# by player

感謝您的工具, 終於可以無痛的把msn群組搬到 skype 了

# by gyd

有個很奇怪的狀況發生, 這邊描述一下步驟 1. 在電腦上使用tool, 成功匯入group 2. 在電腦上以msn帳號登入skype, 群組都在, good job 3. 在電腦上手動整理部份清單, 包括群組刪除及變更群組 4. 在iphone上以msn帳號登入skype, 群組都在, 但每個群組裡面都沒人, 群組列表為#3. 所變動過的 5. 在iphone上移除skype後重新安裝, 以msn帳號登入, 同#4. 但部份群組內有人( 這些人為#3.中有被變更過的) 6. iohone上關掉skype, 重新再開, 回到#4.的狀態, 連#5.中的那些都消失了 7. 在電腦上登入skype, 連電腦上的也都只剩群組列表, 沒人在群組中 GG了

# by Jeffrey

to gyd, (拍拍)我懂。 我自己親身體驗過,加上不少網友回報,在成功加入群組後,切換Skype/MSN帳號登入或切換Windows/Mac/iOS平台執行Skype後,常會發生群組仍在,成員空無一人的狀況,除了建議重轉一次類別,我也不知該說什麼... 忽然覺得自己在1.2版加入的重複執行功能真是價值連城呀~~(嘆)

# by wellxion

我今天在使用工具時 發現msn帳號跟我以前在skype申請的帳號都能登入 但是我當初已經併入msn那組帳號理了! 怎麼skype還能登入...囧 而且我發現兩邊的帳號 差別在於skype只有當初在skype收入的聯繫人 msn的則是msn+skype的所有聯繫人 微軟到底是打算怎麼整合阿....OTZ

# by gyd

既然會發生這樣的事, 是否可以增加反向功能, 將已經整理好的skype聯絡人(及群組關係)匯出, 以利發生問題時可以手動恢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