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同事Ryan說他在SQL 2005的Books Online看到微軟聲明Database Mirroring不建議在正式環境使用也將不提供技術支援,甚至想用的人必須在啟動時下參數才能啟用它作為"評估"用途...

我查了10/27 Download的SQL 2005 Develoepr Edition,它的Books Online中並沒有12月版本所加註的"警語",誠心地參拜Google大神,驚見散落一地的下下籤...

* 由MSDN上確認了12/5 Release的正式SQL2005說明文件,的確載明了Database Mirroring不支援在正式環境(Production)使用的事實。http://msdn2.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89852.aspx

* SQL Server 2005 Database Mirroring FAQ則更清楚地說明了因為還需要更多的測試,在上巿之初,這個功能並不會Ready。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prodtechnol/sql/2005/dbmirfaq.mspx

* 更早在9/15,微軟的SQL產品管理主管就已做出了Database Mirroring不在被附在RTM中的決定。http://mcpmag.com/news/article.asp?editorialsid=846

其實,我欣賞MS以更負責任、更嚴格的要求看待SQL的各項產品功能,在沒有100%信心的情況下,不會哄著客戶當白老鼠。但比較有意見的是,如果這是9月就Release的消息,為何從9月一路到12/13的上巿發表會,幾乎所有Seminar都拿Database Mirroring當成必殺技,強調它比過去任何High Availability Solu都優(除了不能用在master之外),卻沒有任何人提到這個但書,更不用提有在DM中看過這個足以潑人冷水的訊息。

當初聽到Database Mirroring的第一個念頭是,這個想法可行,真酷! 但實作絕對有很高的難度,微軟真行,居然能讓它通過大量Transaction的考驗。

我相信有許多人對SQL 2005的期待有不少是來自於Data Mirroring(至少我就是),畢竟可以用兩台光華牌就做出上百萬SQL Cluster才有的High Availability,是多爽的事? 而且注意,講師們一再強調3秒切換的"超快感",足以讓花大錢買Cluster卻要忍受20秒才能Failover,還得改程式配合的凱子們連跳樓三次。

我不知道台灣微軟是沒接收到這個訊息或是故意低調處理。若是前者,是內部溝通出了問題,再不就是相關人員專業素質不夠,對產品的了解不夠用心;若是後者,雖然沒說半句謊,卻不禁讓我想到那支"他沒告訴你,所有零件都已絕版,修這台車比買這台車還貴"的銀行廣告,總是存在道德上的爭議。

我相信最後Database Mirroring還是終究會問巿的,但現階段拿它來大做文章,誘人購買、升級的行為,實在有商議的空間。

( 我現在在留意另一個可能有同樣問題的功能: Snapshot! 理論上每建一個就需要Keep一份Transaction Log。我好像還聽到示範的講者介紹說可以定期做一個,又方便又保險;我在想,若有人真的聽話,把Snapshot當作拍照留念,三不五時卡嚓一下,舊的也永遠不刪。當SQL變成了有上百張陳年老照片的相簿時,會不會爆出效能問題? 有空再研究看看 )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