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 的 Windows 安全更新造成一些 TLS 相關的應用程式異常,新學 Azure AI SDK 時就遇上系統問題來亂,身處搖滾區特別有感。 (說實在話,自己也在寫程式,對「系統更新搞壞東西」這事兒比較能用平常心看待,因為我也常幹(掩面),大家將心比心默默改變社會風氣,輪我出包時可望少被罵一兩句。:P )

一直以來,我對 Windows Update 的態度是放給它自動更新就對了,不怎麼放在心上。但像這回遇到 Windows Update 影響作業,確認是否為 Windows Update 災情,尋找 Workaround 及掌握後續修補情資便顯得格外重要。在找資料過程,我發現一個"掌握 Windows 更新第一手消息"的好地方 - Windows Release Health Message Center

如上圖所示,今天在最新公告已可看到 10/17 有釋出一個 Out-Of-Band 更新(非排定日期,臨時釋出的更新),便是要修正已知的 SSL/TLS 交握失敗問題。公告中的 KB 代號連結可檢視詳細資料,不同 OS 版本適用的 KB 代號不同。另外,左側有依 Windows 10/11/Server 各版本整理的資訊。

下圖中的 Known Issues and Notifications,可以算是 「Windows Update 災情指揮中心」吧,明白揭示:針對 Windows 10 21H2 KB5018410 更新已知的 TLS/SSL 交握失敗問題,目前已有 KB5020435 補救。

要取得臨時性更新,需連到 Windows Update Catalog 輸入 KB 代碼搜尋並下載,下載時要確認 Windows 版本 21H2/20H2、x64/x86/ARM 找對版本。

經實測,安裝 KB5020435 後 Speech SDK 錯誤消失,驗證修正有效,而我也其中再學到一些 Windows Update 問題處理經驗。


Comments

# by Chen

請問WSUS好像看不到這些臨時性更新?!

# by Jeffrey

to Chen,對,因為屬於非排定更新(Out-Of-Band),公告有提醒 All versions are available only on the Microsoft Update Catalog and will not be offered through Windows Update,不會透過標準更新管道提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