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Web,存取Oracle的程式不定期會出現以下錯誤:

  • [OracleException: ORA-01036: 變數名稱﹧號碼無效] Oracle.DataAccess.Client.OracleException.HandleErrorHelper(Int32 errCode, OracleConnection conn, IntPtr opsErrCtx, OpoSqlValCtx* pOpoSqlValCtx, Object src, String procedure) +751 Oracle.DataAccess.Client.OracleCommand.ExecuteReader(Boolean requery, Boolean fillRequest, CommandBehavior behavior) +2430 Oracle.DataAccess.Client.OracleCommand.ExecuteReader() +86
  • [IndexOutOfRangeException: 在結果集中找不到指定的資料欄] Oracle.DataAccess.Client.OracleDataReader.GetOrdinal(String name) +582

這兩個錯誤表面上是OracleParameter及SELECT欄位沒寫好,理應很好Debug,但巧妙之處在於平時程式都正常運作無誤,不定期才會發生上述錯誤,更難解釋的是,IISRESET後就網頁就可恢復正常好一陣子...

由以上線索看來,我推測問題跟ODP.NET有關,跟同事討論後,由於連線DB已是Oracle 10,而目前網站用的ODP.NET版本為9207,決定把ODP.NET升級到10換換手氣。

Oracle網站下載了ODAC1020221.exe,高高興興裝好,才發現程式仍繼續用ODP.NET 9207,爬了一下安裝說明,才發現原來它預設並不會幫你套用Policy強制改用新版ODP.NET。

解決方式是安裝$Oracle10.2Home$\ODP.NET\PublisherPolicy\1.x\Policy.9.2.Oracle.DataAccess.dll到GAC中。安裝Policy導向後,果然原本用ODP.NET 9207的網頁就自動改抓10.2版(為了區別起見,我故意將9.2的network/admin/tnsnames.ora搬走,如果錯用9.2,會出現ORA-12154 TNS無法解析服務ID的訊息)。

但麻煩事來了,原來從ODP.NET 10.2版起,Oracle.DataAccess.dll的版號不再沿用先前的9.*, 10.*而是分成.NET 1.1及.NET 2.0兩顆dll,版號分別為變1.102.2.20, 2.102.2.20,Policy.9.2.Oracle.DataAccess.dll會將網頁參考的ODP.NET 9207導成1.102.2.20版;要命的是網頁參考了另一顆元件MyWebControl,它也參考了ODP.NET 9207,你猜怎麼著,.NET Framework覺得MyWebControl原本參考的可是9.2版,哪有回頭去參考1.102版的道理(就算它比較新)?

CS1705: Assembly 'MyWebControl, Version=1.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null' uses 'Oracle.DataAccess, Version=9.2.0.7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89b483f429c47342' which has a higher version than referenced assembly 'Oracle.DataAccess, Version=1.102.2.2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89b483f429c47342'

不想去跟這問題拼命,也不想要求相關人員用新版ODP.NET Rebuild MyWebControl,研究了一下,發現改成1.*/2.*是10.2以後的事,ODP.NET 10.1還是遵循古法,採用10.1.0.4的編碼慣例,應可避開上述坑洞。於是移除ODP.NET 10.2,重裝ODP.NET 10.1,安裝程式自己會連Policy強制升版一併裝妥,IISRESET後,網頁終於順利跑將起來。

壞消息是,先前的OracleParameter鬼問題並沒有因為換了10.1而解決,看來還得繼續博鬥下去...


Comments

# by Jeff Yeh

這個問題我也有遇過,因為我的Parameter參數名稱是動態產生的,結果名稱過長,超過(含)31個字母,一執行就會跳出這個錯誤訊息.

# by Jeffrey

to Jeff, 沒錯,參數問題之前處理過好多次,只是這回的狀況是程式在完全沒更動的情況下會在正常運作一陣子後出現參數錯誤,而且只需IISRESET就會OK。加上併發另一個原本正常的查詢忽然抱怨沒有SELECT某個欄位的問題,讓我推論這應是個Bug。

# by 牛~

暗黑大: 請問一下~那要如何移除VS2008 中ODP.NET 的套件呢!? 我移除完11g 裝回10g 可是我的伺服總管要新增連線時,它一直 出現"Oracle Data Provider for .NET 中發生未預期的錯誤。請聯絡提供者供應商,以解決這個問題。若要嘗試再次載入此套件,請於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devenv /resetskippkgs'。 "  ><"

# by Jeffrey

to 牛,感覺上像是移除或安裝程序不完全造成的,我的話會選擇用ProcMon看看它是在存取什麼檔案或Registry時出錯,如果不想挑戰CSI,建議將Oracle Client完成移除乾淨再重新安裝一次試看看。

# by

to Jeffrey : 我已經試出來了...不能直接用11g的 deinstall 完整移除, 要先用它的OUI 移除 ODP 後,在做完整移除,才移得乾淨, 為了這個問題,我10g 11g 反覆慣了好多次 =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