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留在公司趕進度,結果錯過了KeyNote。一點半才勿勿趕到,沒午休的結果,周公一直在旁邊亂,吵著要找人下棋。幸好我一路摒息運氣、意守丹田,不然這篇筆記可能要改貼棋譜~~~ orz

【Excel 2007的花式應用】

課程重點在介紹Excel 2007一些頗具特色但可能被忽略的新功能。

講師示範了用ODC檔案設定資料來源,讓Excel直接由資料庫查資料回來做報表,當然少不了要介紹酷炫的條件格式化、自動表格Style等。當資料來源為XML,則可先透過XSD定義指定欄位及配罝,接著就可將XML資料轉為報表。還學到一招,使用外部資料源時,可以用[ColumnName]表示欄位內容用來形成運算式,挺方便的。

另外還有個Excel增益集的展示,透過VS2008開啟增益集專案,可以讓Excel 2007多一個自訂Ribbon,放入Button,實作Click事件就可以客製出活在Excel中的Application。隨手記幾個關鍵字:

  • Globals.ThisAddIn.Application.Workbooks.Open() 開啟xls
  • GetVstoObject() 取得COM+物件對應成的.NET物件
  • DataSet.GetXml()  DataSet轉XML

課程的另外一個重點是OOXml(Office Open XML),這個恰巧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好處及相關資源不再贅述。

【ASP.NET MVC】

算是我第一次聽關於ASP.NET MVC的研討會。

MVC並不是要推翻WebForm,而是提供另一個選擇。MVC能很清楚地區別各段邏輯的所在位置,不太會再發生找不到程式碼放在哪裡的窘境,而此一優勢在專案愈龐大時愈發明顯;只是,少了WebControl,要搞MVC必須對HTML Tag有清楚的認識,然後要能觀念清楚地將程式碼安排在合適的地方。換句話說,ASP.NET MVC並不適合初學者。

課桯裡展示了建立一個MVC專案,設了一個DB,借重Linq to SQL以及VS2008 IDE操作上的精靈,很快就做出一個新增、修改、刪除的網頁介面,比我想像得還簡單。

而VS2008在開發MVC專案的過程則扮演了重要關鍵,方便程度則遠比我想像高出許多,例如: 一個Click就可依Linq to SQL物件的屬性自動產生編輯畫面(等於自動生成對應的HTML元素),Control則是能直接拿到對端填寫資料轉成的Linq資料物件,不需要自己動手。當客製需求不大時,幾乎寫沒幾行Code,就可以實作出新增/修改/刪除的網頁介面。

這堂課收獲頗多,算是對一直有心要接觸的ASP.NET MVC有了基本識,也比較有方向如何開始自己的第一個ASP.NET MVC專案。(如果有機會用到的話...)

【Sharepoint Designer無碼開發】

是的,本堂課強調的重點就在"無碼",利用現有的機制及工具,盡可能一行程式都不要寫,就做出電子表單或實用的資料維護介面。InfoPath提供了免寫程式,光靠設定就可以搞定的電子表單開發環境,結合Form Service,表單可以Web化,實際進行傳簽等操作。

Sharepoint Designer(SPD)方面則介紹了彈性超大的DataForm組件,可以結合SPS清單、SQL、OLEDB、RSS、SOAP、XML... 等來源, 將結果顯示出來。課程中有個列出城市名稱,配合"網頁組件連線",在按下城市名時,由網路公開的RSS取得天氣預報,而且"全程無碼"...

SPS工作流程對我來說算新東西,可指定一段操作(一樣用網頁UI設定,免寫Code)在資料新增、變更、選擇項目、手動等狀況下被觸發。其中示範了一個收件人郵件地址放在SPS清單裡,透過巧妙的工作流程連環觸發,將電子期刊送給清單上的每一個人。不過整個設計挺複雜的,如果目標只是單純要寄信,我可能還是會寫支C# Console或Windows Service解決吧!

以上是我今天的重點筆記,報告完畢!


Comments

# by gipi

今天只在海報上見到了黑暗大的英姿,沒見到本人...可惜...

# by Bill Chung

黑暗大本人白白的, 真應該改叫光明程式碼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