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修完東西會想 PO 文,原因有兩種:一種是故障狀況經典,想分享給喜歡動手解決問題的同學們參考;另外一種則是因為維修過程曲折,歷經艱辛修好的一刻感動滿到流出來,非得寫篇文章在下面接著。但這回兩者都不是,故障原因明顯,而維修過程勢如破竹,順利到像是有人做球給你殺或不小心開了外掛,爽快到讓人想記上一筆,於是有了這篇廢文。

歲末是斷捨離的季節,家裡有台壞了幾個鍵的 YAMAHA 電子琴在角落沈睡(之前也是接收來的,61 鍵且沒有按鍵輕重感應的初階版),前陣子湊巧打聽到有台沈睡多年的 CASIO 電子琴要找新歸宿,71 鍵且能感應力度輕重,甚至還有 MIDI 功能,坤寧宮傳來懿旨,說換台能彈的琴也好。於是決定把舊琴丟掉,順便功能升級。

昨晚搬來機器安裝妥當,亂彈幾下功能看來都正常,但一旁吃瓜圍觀的小木頭指出異樣:左邊的喇叭好像沒聲音。仔細一聲,還真的如此。

看到東西壞了,茶包射手魂上身,顧不得快晚上十二點,馬上拆琴檢查。

故障很明顯,左邊標示為 4 歐姆 3 瓦特的喇叭,電阻值高達 999 歐姆,推測可能是線圈斷線,量測到的電阻值來自訊號端:

thumbnail

喇叭壞了不保證訊號端是好的,拿出玩具示波器有測到聲音波形,至此可完全確認訊號來源正常,純粹為喇叭故障,換掉問題就解決了。

thumbnail

抓完問題已近凌晨一點,先收工睡覺,但腦中開始運轉:要去哪裡買同樣規格的喇叭來換?尺寸大小要相同,喇叭框的形狀、螺絲孔位置還得一模一樣才能固定... 舊電子琴的喇叭如果尺寸相近,要怎麼暴力固定?

隔天一早,繼續維修,第一件事是拆 YAMAHA 舊琴的喇叭看能不能用,意外發現雖然廠牌、年代不同,二者規格幾乎一樣。我來翻譯翻譯,什麼他媽的叫他媽的驚喜,這就是他媽的驚喜呀!

thumbnail

雖然螺絲孔有些微偏差,但要穩固鎖上是沒問題的。就醬,沒遇到太多挫折阻礙,我把它修好惹。

thumbnail

要知識有知識,要工具有工具,要零件有零件,感謝老天爺給了一次愉快的維修經驗。


Comments

# by Ike

天時地利人和

# by 無名

狂賀

# by 彰化趙小姐

你好,我在台灣彰化,請問你有沒有興趣挑戰維修電子琴?我今年(2023年)10月底,剛從淘寶網買了一台88鍵的電子琴,但是買來後彈了幾次才發現:右邊的喇叭並不是每次都有聲音,時有時無,因為是可充電式的也可以插電,或許可以理解成因為沒電了所以喇叭一邊沒聲音,但是即使充飽電,按開機扭,如果輕輕的按,右邊喇叭就會出現破音的雜音,然後沒有聲音,但是如果重重的按而且壓住幾秒電源鍵,又會出現一種破音跟雜音然後右邊的喇叭就會正常有聲音,但是有時候有聲音有時候沒聲音,如果沒有聲音的時候,我就插入圓孔的充電線,然後稍微旋轉個幾圈或者重複插拔,當右邊的喇叭又出現雜音室式的破音之後就會又有聲音,所以它不是完全沒有聲音,而左邊的喇叭則不管電源鍵用什麼方式按都會有聲音、都不會有這個問題!看來你有工具有概念又有實作經驗,能不能幫幫我? cfy***@gmail.com,LineID:cfy*** 彰化趙小姐

# by Jeffrey

to 彰化趙小姐,我修理東西純屬消遣或自娛,平日生活緊湊,無力接案維修。由你的描述,聽起來像右喇叭的相關線路接觸不良,觸碰插線旋鈕讓接觸變好便能正常發聲,可試著三用電錶量檢查相關線路必要時用烙鐵加焊,運氣好說不定可以修好。只能提供建議如上,祝好運。(連絡資料已幫你馬賽克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