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了Demo需要,在ThinkPad T43 Windows 7 x86英文版上試裝Oracle Client。

這算是我第一次嚐試在Windows 7上安裝Oracle Client,期間遇到不少狀況,特別整理記錄一下,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依之前Windows 2008 x64的經驗,不再奢望9.2Client可以跑,直接從10.2g版試起。

下載了10201_client_win32.zip,安裝過程出現"The procedure entry point GetProcessImageFileNameW could not be located in the dynamic link library PSAPI.DLL"的錯誤訊息:

安裝倒未因此訊息中斷,只是裝完試跑sqlplus.exe,立即彈出以下錯誤:

SP2-1503: 無法起始 Oracle 呼叫介面(Unable to initialize Oracle call interface.)
SP2-0152: ORACLE 可能運作不正常(ORACLE may not be functioning properly)

我發現Run As Administrator就能解決這個問題,而且不只sqlplus,其他3rd Party程式(如Toad)也得乖乖Run As Administrator才能順利透過Oracle 10.2g Client連上Oracle Database。輕易放棄UAC的保護不是我的作風,猜想新版的Oracle Client可能已有所改良,減少對管理者權限的依賴,於是決定挑戰一下11g Client。

下載win32_11gR1_client.zip並執行,但一開始安裝就遇到OS版本問題:

沒記錯的話,Windows 7的版號是6.1,換句話說,setup.exe只支援到Vista(6.0),這問題也許可以靠相相容模式來克服。

如上圖,調成Windows Vista (SP2),setup.exe就可以順利完成安裝,sqlplus也運作正常。

但晴天霹靂的是,Toad for Oracle Freeware Edition跟我抱怨它不支援11g Client。因此結論是,如果想跑Toad,就只能勉強讓蟾蜍當一下OS裡的國王走10.2g Client。再不然,11g Client安裝後內附了Oracle SQL Developer,感覺上也還堪用,但使用前要記得先下載安裝JDK

心得報告完畢!

【2009-09-15更新】感謝網友陸續提供了補充: 

  • 檢查OS版本的步驟是可以省略的
  • 利用Instant Client模式可簡化部署的手續(有空再來研究看看)

Comments

# by Tim

XP mode跑service可行嗎?

# by Phoenix

我在安裝的時候是直接勾選忽略那個項目的檢查來安裝, Toad 9.7.2支援新版本的Oracle Client。

# by 水溝旁的螞蟻窩

Oracle 不是另外提供 Instant Client 來簡化部署作業嗎?是否有啥關鍵因素必須安裝整個 Oracle Client 呢?

# by Jeffrey

to Tim, 跑XP Mode應該會多耗用記憶體跟損失一些CPU效能,對於1.2G RAM+Pentium-M的小NB來說有點吃虧,所以沒想到這一步。 to Phoenix, 原來那個檢查可以跳過呀? 謝謝你的提示! to 水溝旁的螞蟻窩, 沒用Instant Client的"關鍵因素"是---以前不知道有這招,哈! 我再找時間來研究一下,感謝提醒~~~

# by Neil

請問一下,我的電腦是Windows 7+oracle client 11g+toad 8.6.1.0。 結果,開啟TOAD後,告訴我在OraClient11g_home1(c:\product\11.1.0\client_1)中找不到TNSNAMES.ORA,但是,我確實在該目錄中放入了TNSNAMESORA,可以請教一下,我該怎麼做呢?

# by Jeffrey

to Neil, 我不是Oracle的專家,只能試著用我的理解回答,你參考看看。我想Toad應該會去找c:\product\11.1.0\client_1\network\admin\tnsnames.ora請確定檔案有放對地方,若還不行,試著指定TNS_ADMIN環境變數繞路試試。(http://zerome-alltime.blogspot.com/2009/06/tnsadmintnsnamesora.html)

# by Hsiao

剛好遇到install oracle 10g on windows 7 問題,感謝分享!!

# by Robin

我的OS是Windows7 X64在安裝Oracle 11g R1 Client時, 執行一半中斷畫面即消失, 有否解決方法 ?

# by neil

經過詢問. oracle 目前沒有任何版本的 oracle client 支援 win7. 無論是 32 or 64bit. 官方都沒有支援

# by 打雜的死胖子

我的作業系統也是使用windows7 ,安裝oracle11時也是發生了錯誤的訊息。現在有解決的方案嗎?

# by Jeffrey

to neil, 打雜的死胖子, 依我目前測過一台Windows 7 x86,可成功安裝Oracle Client並連上Oracle。(用sqlplus測試OK) 另外也測試過Oracle Instant Client(http://blog.darkthread.net/blogs/darkthreadtw/archive/2009/09/16/setup-oracle-instant-client.aspx),或許也可考慮看看。

# by neil

請問為何安裝後SQL Developer會要求連上internet?是安裝程式中毒了嗎?

# by Wilson

我剛才在一台 Windows7 x64 裝了 Oracle11gR2 Client x64 , Toad 用 9.7.2.5 版, SQLPLUS 是正常的. 但是 Toad 連不到, 出現 "You have no Oracle Clients Installed"

# by Wilson

自我解答: 原來 Toad 是 x86 版, 所以 Oracle Client 也要裝 x86 版 !!

# by Jeffrey

to Wilson, Good Job!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 by taiwanstanily

windows 7 x64 + oracle client 11.2.0 x64 + Toad 10 目前正常使用中. 建議Toad 10不要裝在預設安裝路徑下Program files (x86), 會有問題.

# by tropical

我作業系統是Win7 64bit,安裝Oragle 11gR2(x64),執行:建立並設定資料庫-->桌面類別,按下一步後,執行畫面就完全消失,後續再也沒有任何反應,請問可有解決方法?

# by 哇哈哈

因為路徑有 () 有問題

# by tropical

如果你指的是Oragle 11gR2的(x64) 那是表示安裝的是Oracle 11gR2 (64位元) 的版本 非指路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