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了我近四年的小黑X21自從因384M的記憶體上限無法滿足VS.NET野獸般的需求後,從此遁入家中,成為備用電腦,有時取其安靜省電穩定的特色,做大型檔案長時間下載的基地。而自從家中人口數上升到四人之後,為了怕晚上咔啦咔啦的打字聲吵醒公主王子,今年初又再去敗了組無線套件,從此展開我夜深人靜後,在家中四處漫遊的生活。

好景不長,正在讚嘆ThinkPad的金剛不壞時,忽然發現鍵盤的向下方向鍵不Work了,按個幾十下才會有一個反應。而保固過沒繳保護費的NB,修起來可是會剶層皮的。到網路拍賣上查了一下,全新的X21鍵盤叫價3500,但要自助安裝。而且上了年紀的東西拆了就難保不會又惹來其他併發症,到時要是弄個TFT中風或是開不了機,可就不好玩了。

考慮再三,想說向下鍵的功能多半用滑鼠都可以取代,老爺電腦也別再多花錢了。奇怪的是,平常覺得不怎麼重要的向下鍵,在少了它之後,才覺得這真是造福人類的大發明,沒有它太不方便了,尤其是:
1) 新倉頡輸入法時強迫選字,似乎不能用Mouse取代。 2) 按Shift+向下鍵選取數行程式碼的簡單動作,用Mouse做來又蹩腳又好笑...

正在猶豫是否該花錢消災時,忽然福至心靈。想起我過去研究過如何用程式模擬Keyboard Mouse,還寫成文章騙過稿費,這下可是學以至用的好時機了。不囉嗦,三兩下到Code Project找到了http://www.codeproject.com/csharp/globalhook.asp,一位酷哥寫好簡潔有力的Global Hook Class,我在其中動了手腳,攔截從來沒用過且位置相近的右側Control鍵KeyDown及KeyUp的Event,分別用keybd_event() API去模擬向下鍵的KeyDown、KeyUp。最後套上個System Tray的程式外皮,放在程式集/開始中,就完成了狸貓換太子的神奇表演,讓我的小黑又再度重拾人類重要發明---向下鍵。當然,省下3500的爽快感覺---無價。.NET無敵! CodeProject萬歲!


Comments

# by

您好~我是筆電的向下鍵不能用 我在其中動了手腳,攔截從來沒用過且位置相近的右側Control鍵KeyDown及KeyUp的Event,分別用 keybd_event() API去模擬向下鍵的KeyDown、KeyUp。最後套上個System Tray的程式外皮,放在程式集/開始中 請問可以解釋請你成老嫗能解那樣嘛~英文那個完全看不懂耶~

# by Jeffrey

to 零, 我後來發現有更簡潔的方法,可以透過修改Registry的方式把某個鍵當成另一顆來用,比寫程式的做法簡單多了,你只要查出壞掉鍵與替代鍵的Scancode,並會修改Registry即可: http://www.microsoft.com/whdc/archive/w2kscan-map.mspx。 Scancode可以查這裡: http://www.barcodeman.com/altek/mule/scandoc.php

# by

謝謝您的回覆~我研究幾天假如還是不行的話在向您討教囉~

# by

喔~向下鍵依然沒有被我修好 不過打新注音可以改字了 就是阿~用空白建取代~<整個就是治標不治本> 存夠錢~換一台新的yes~

# by steve

哈哈哈 我太高興了 我的(呃...公司配的)IBM R60 在左右方向鍵的上面分別擺了瀏覽器的上一頁跟下一頁的按鍵 常常為了注音輸入法要挑字,或者打錯字要把游標往回移動 要去按方向鍵,不小心按到上一頁 造成打半天的心血全部消失!! 今天忽然想到J大這一篇,花了大半天終於找到上一頁跟下一頁的scan code 把這兩個惱人的傢伙擺平了!! J大給的scan code表連結,只有傳統的按鍵 像網頁的上一頁下一頁,乃至什麼開啟outlook,開啟Media Player, 控制音量大小聲等等這些新的進階功能,上面都沒有 我在微軟找到一個比較詳細的table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1/6/1/161ba512-40e2-4cc9-843a-923143f3456c/translate.pdf WWW Forward(下一頁)是E0 69 WWW Back(上一頁)是 E0 6A p.s 有了這組對應表,可以把鍵盤上不常用到的功能 定義成開啟Media Player,以及音量調整等鍵 就不用買高貴華麗的多媒體鍵盤囉!!

# by David

原以為電腦中毒, 游標會一直跑, 昨天又查一次, 再想一下自己的狀況, 咦~ 好像是右鍵有問題... 因為右鍵沒反應, 游標會動也是一直向右... 回家試一試, 不然想到要拆筆電, 也要花不少時間... 感謝分享 : )

# by David

剛又找了幾篇, 假如notebook 不會帶來代去, 對不太懂電腦的人就買一個鍵盤外接, 也是一個solution...

# by ひかる

我是0鍵突然不能用,如何用力按就是沒出現或是跳出來,我忍了很久沒用。後來又有其他問題,網路頁首被hao123給綁住,用什麼辦法也殺不掉,後來我砍了許多網路下載軟體,也看許多同樣被綁住頁首的解決方法,後來終於擺脫那被綁的頁首,結果我發現我鍵盤那顆0突然能用了,原來它不是壞了應該是被鎖了,但我還是不知道是怎麼解開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