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歲的 Sony VAIO T13 筆電(噗,到明天剛好 10 年整),最近數次出現開機沒多久斷電,有時重開機會好,但頻率愈來愈高。有次聽到風扇發出怪聲,觀察無馬達旋轉聲及出風,到前天機器怎麼重開機風扇都不轉。至此可斷定:應是 CPU 散熱風扇故障無法散熱,開機一陣子觸發 CPU 過熱保護自動關機,之前風扇處於時好時壞,故重開機多試幾次會好,但最終已嚴重到無法回天。

先拆機檢查狀況。

第一次拆筆電風扇,所幸古老電腦結構簡單,取下螺絲底板便能上掀,不像近代 3C 產品到處都是卡榫跟膠條,得在「撬開」與「撬斷」間進退兩難。CPU [1]比我想像來得小,散熱片[2]由一根導管[3]將熱導到鰭片[4],由風扇向外吹風冷卻:

thumbnail

CPU 跟散熱片上的散熱膏已硬外結塊,試轉風扇並沒卡死,但時間這麼久想必潤滑油也乾了。但,這種風扇可以自己上油嗎?

找到「實作派電子實驗室」有支詳細的教學影片,原來這類筆電風扇可以掀開,扇葉還能整個拔下來(提醒:能不能拆得看風扇設計,影片留言區有網友把風扇拆爆的案例,我是死馬當活馬醫沒差),用棉花棒在軸心上點黃油(我是用恐龍 192 噴霧黃油)就 OK 了。

thumbnail

上完油,重上散熱膏把散熱風扇裝回去,反覆試了幾次風扇有正常運作,貌似修好了。即使過陣子再故障,如法泡製繼續強化潤滑,感覺還能延壽好一陣子。


Comments

# by ByTim

我的MSI GE60也差不多十歲了(之前看BIOS年份的),最近開機沒畫面,但有風扇聲音跟有通電的感覺,其他都沒亮跟黑掉,感覺上天堂了!

# by Chucky

大師,恐龍192其實沒有很耐用,我原本也是用192,但長時間高速運轉很快就乾了,我後來修風扇改用鐵氟龍油,就是腳踏車用的那種, 是剛好之前玩腳踏車有用到,懶得買新的高溫黃油,就拿來用,目前使用下還不錯。

# by 路人

192我之前是用在飛利浦捕蚊燈,也是很快就乾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