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暗修車工
    連日陰雨嚴寒,一整個星期都軟弱地改搭捷運上班,或許連續多日未騎加速鏽蝕,八歲老機車的方向燈開關忽然鞠躬盡瘁,切換桿變得極難撥動,想當然爾,方向燈也就不亮了。沒有方向燈騎車蠻危險的,之前約略知道這類開關都有卡榫與線路接頭設計,更換難度不高,一時興起,決定自己動手換。
    卸下七顆螺絲跟兩根後視鏡就能拆開龍頭部分的車殼,一如預期,開關後端是個線路接頭,前方兩側有突出的三角形卡榫,同時壓下去,就可將開關推出來。保持開關推出的狀態鎖上車殼,就這樣騎著車到機車材料行花七十元買了個新開關,在材料行前騎樓當場施工,拔掉接頭取下舊開關,換上新開關向內推入到"咔"一聲,就大功告成囉! (新開關黑黑亮亮,跟退色斑駁的車殼一整個不搭呀!)
  • 液晶螢幕維修經驗再添一例
    最近修LCD螢幕修上了癮,前幾週在親戚的店面見到牆角棄置了一台LCD螢幕及兩台破爛電腦,詢問之下才知要送給拾荒伯,約好來拿卻一直沒來取。忍不住檢視了一下,電腦年代過久已無回收利用價值,但螢幕據說是幾天前忽然沒了畫面,換新螢幕後退下不要的,聽此症狀,高壓板壞掉的機率頗高。於是便問口要了過來,想撿回家試修看看。
    回家插電初測,電源燈持續閃爍,應是電源模組問題沒錯。打開Samsung 19吋螢幕外殼,標準的AD板+高壓板+面板架構就出現在面前... 進一步檢視,中獎了,傳說中的爆電容景象出現眼前(下圖左),總共爆了三枚(爬文看到有幾個維修案例,不偏不移一樣也是爆這三顆,12V 820μF x2 + 12V 330μF * 1),心想終於有機會挑戰花幾十元換電容修好一台螢幕(竊笑),興沖沖地殺去光華商場買了電容,卻沒想到12V 820μF規格天殺的難找,跑遍了新舊光華也只找到一家有"一顆"存貨(我要兩顆呀),所幸依網路文章說明,用1000μF替代也可行。速速買齊電容,拿出焊槍吸錫器三兩下換掉爆漿電容(懷念起當兵時在通信部隊五級廠,化工專長大專兵誤打誤撞變成交換機修護士的那段奇遇),懷著又期望又怕受害怕的心情開啟電源,沒想到電源燈變成急速閃爍,依先前爬文學到的知識,這多半是爆電容時MOSFET連帶燒掉了... 檢測電晶體跟拆裝SMT(表面黏著技術)零件當然就不是我這種玩票門外漢該挑戰的領域,只能停手不再深究。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拍賣網站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花了含運四百五十元買了塊同型螢幕的高壓板,等了兩天到貨換上,一台堪用的19" 4:3螢幕就重生囉!

  • 小木頭趣味短劇
    場景: IKEA春聯掛飾區。小木頭以一貫的大嗓門問小閃光說: "姐姐,我們要買【滿】還是要買【春】"?
    場景: IKEA大掃除用品區。小木頭看見架上的大把橡膠玻璃刮刀,興奮地大喊: "哇!! 好大的刮鬍刀哦~~~"

  • 32吋的幸福 
    老丈人家十多年的29" Sony老映像管電視最近也快走向它人生的盡頭,晝面明顯偏白並佈滿雪花雜訊,聲音還會忽大忽小,幾乎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雖然我是個具備維修液晶螢幕能力的硬漢,但映像管模組不比液晶螢幕只有AD板+高壓板+面校這麼單純,加上內部全是高壓電流,稍一不慎就有被強迫電療的危險,再考量維修費用、預估殘值、耗電等因素,看來買台液晶電視是比較睿智的抉擇。於是趁著過年,決定替老丈人也除舊佈新一番。
    因為電視櫃空間限制,32吋是能容納的尺寸上限,而家裡的BENQ SD3742效能價格比讓我頗為滿意,Survey了一下,相中了BENQ SK3242這台,拜網路資訊暢通之賜,各大賣場很有默契地自動向最低價13,888看齊,手邊剛好有先前在家樂福結帳時送的買千送百折價卷數張,等同可再打九折,於是一樣家樂福,一樣BENQ,搬了一台送到岳家,讓老人家也體驗一下時代的演進,享受32吋的幸福!

     
    (嘿,跟我的SD3742產地一樣是台灣哦! 另外,那兩隻是小朋友堅持要伴隨入鏡的IKEA新玩具)

  • 大作家應如是
    去買液晶電視時,無意在家樂福的圖書區看見好友小熊子大作陳列在架上,心中不禁浮現”大作家應如是"的仰慕。
    MVP朋友中有不少電腦書籍作者,常在感嘆寫書跟做善事相去不遠,受限於台灣整體市場規模與每本書能鎖定的族群大小有限,即便是技術暢銷書作者,也很難單靠寫書收入糊口。這也是為什麼在天瓏書局及網路書店以外,看到朋友寫的書會格外有感觸的原因。
     
    心得是,唯有題材上跳脫專精領域,才能在銷售廣度(當然也意味報酬率)更上一層樓,只是技術書籍多半要靠主題專精才能產生價值,電腦書作者註定了不可能靠著人手一本翹腳數錢。
    不過,更殘酷的現實來了,將照片放上噗浪,卻發現全部人的焦點都放在那本"漂亮Pose這樣擺"上... orz

    於是我悟出了一個道理:
          嘔心瀝血聚成書,專業不敵求通俗,無奈一遇美女圖,全軍皆墨滿盤輸

Comments

# by neil

老師您什麼時候要出新書 ~"~

# by mis2000lab

(趕緊筆記下來) 下次寫書,封面一定要放美女圖.... 但請Model來拍照的費用,至少(可能)是稿費的1/4啊....Orz Wrox出版社的原文書就簡單了,作者排排站,一群叔叔伯伯,合拍一張大頭照就OK了

# by nowhereman

"但請Model來拍照的費用,至少(可能)是稿費的1/4啊....Orz"------> 又不是請凱x名模拍照. 網路上很多外拍或棚拍的可以大幅節省您出書的成本.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