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我愛咬文嚼字,但可能不知道很多用字遣詞我都是上教育部的國語辭典網站臨時惡補來的。

這兩天,新聞又在炒國語辭典打炮的事。我才在想,這樣也好,眼見現在的小朋友國文程度江河日下,這麼好的網站靠著這個新聞熱潮博點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善用,也是美事一椿。沒想到,不知是怕被找出更多的碴,還是被部裡長官釘到滿頭包,今天想去查字典時,只看到這個:

網頁Title叫做"新增網頁1"加上恢復服務時間不明,猜想這應非例行維護,也不會這麼巧今天剛好網站被駭或硬體掛點吧? 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某位被大長官罵到臭頭的可憐小長官,惡狠狠地盯著更可憐的承辦人Elvis用微顫的雙手在下午2:45分用Word做了一張暫停服務網頁...

當部長可以一口氣惹毛這麼多人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開始被顯微鏡檢視後的情節發展早已失控,小蒼蠅都能變成異形怪獸。不過是個簡單的鼻腔排遺清除作業,也被炒上了天成為新聞頭條,更好玩的是還勞煩另一位博士局長跳出來以禪學大師的角色為大家剖析,此乃部長內心無限不屑意念昇華而成之意識流展現... 真是夠了。

政府層峰、立委諸公、記者狗仔、鄉民群眾,你們喜歡為了這點小事吵翻天,就隨你們去吧! 我不介意。但區區為了這個也許只算俚語的"打炮"能不能解釋成放鞭炮,搞到我的最愛關站大吉,就有點超過了。這下好了,原本方便到家的線上字典莫名其妙沒得用了,誰還我國語辭典來?


Comments

# by 潼恩

  基本上杜公正勝部長已經到達一種境界,一有什麼風吹草動的就把他的行為放大數千數萬倍檢視…   不過我也覺得,這次的鬧出來的新聞真有點無厘頭…   有哪個小學生會那麼無聊去線上國語字典查「買春」、「打炮」這種辭,然後再用這兩個辭去造句…這機率太低了吧?而且再說雖不是通俗用法,但字典上說的也沒錯。   新聞中被採訪的民眾一很氣憤的說:萬一有小孩看到自己父親在喝酒,就造句“爸爸去買春”怎麼辦!?   這位民眾很顯然的可以告訴小孩,當爸爸喝的酒名是「春」的時候,才能說買春…-_-   線上字典被關掉,我也感覺很不爽…為了這種莫名其妙的新聞而把一個線上工具用品關掉,看來腦殘是會傳染的。   那些處心積慮找腦殘部長麻煩的人,也漸漸的被傳染到腦殘了吧~-_-+

# by 山丘

原來這字典關掉是因為杜老大! 也關太久了. 到現在還沒開! 真希望這好工具不要這樣就消逝了..

# by ciac

對啊我也覺得挺好用的. 關門大吉後發現網路上竟然就只有這麼一本.. 不知道是大家國文都太強了還是沒人要學國語. 這跟網路上一堆英漢字典比起來數字也太懸殊了點吧?

# by l[krpi

# by Jeffrey

網友七夕的留言,政治味濃了點,不適合小站,恕我移除留言本文。查證過其留言內容與以下連結完全相同,故予保留以示尊重: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polit_00/13/02073.htm 在本站大家聊聊技術就好了,可以談政治的場子很多,顏色太鮮的留言會閃光傷人,會斟酌刪除,請大家見諒囉!

# by 玩意兒

可以請網友去部長信箱留言請他開放嗎?我真的很需要用到線上電子辭典,我已經有反映意見了,也請大家幫幫忙!謝謝!!

# by Jeffrey

To 玩意兒,我12/5就投書了,教育部的CRM很不錯,有來函確認,編號列管等等,也很快在12/7接到回應,不過回覆內容讓人有些失望: "近日傳媒及報載《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等辭典字詞問題,雖引發爭議,惟隨著時代的變遷、語文環境的變化,工具書定有未盡理想之處,且語料之保存係重大工程,建議您在本部關閉網站期間暫時使用網路上其他電子辭書,本部近期內將儘速召開會議,針對辭典未來發展方向進行研議,同時進行階段性修訂工作及檢索系統檢討,並研擬網站關閉之替代方案,另辭典目前並無光碟可供索取,您的意見亦將留供會議時討論參考。造成之不便,敬請見諒,未來若有進一步訊息,將儘速公布於各辭典網站首頁,謝謝您的來信。" 需要研議修訂? 大可等新版做出來再做版本更新,何苦把既有的撤下來不給用? 除了怕再被找碴,我想不出有什麼好理由可以支持這樣的處理決策。利用公款做出來的東西,應該就要充分發揮其效用才對,像這樣明明有資源卻不開放,又抱著版權不准別人私自運用,實在不是很好的做法。 我目前正在設法自力救濟當中,過陣子有結果再跟大家分享...

# by 艾麗斯

教育局爛透ㄌ

# by 林俊鳴

快點還來

# by nina

還我國語辭典來 還我國語辭典來 還我國語辭典來........... 部長您聽到大家的聲音了嗎?

# by wang

大家串連 抗議媒體 抗議教育部!

# by 佑月

我要字典.嗚.嗚.嗚

# by 洪致傑

快快快快 快快快 快快 快 環環環環環環我辭典.. 每次功課沒寫到都被老師罵喇吼 你有聽到媽 快環來~!!!!!!!!!!!!!!!~!!!!!!!!!!!!!!!!~!!!!!!!!!!~~~~~~!!!!!!!!!!!!!!!!!!!!!!!!!!!!!!!!!!

# by 受害的小朋友

這隻杜小豬 超可惡的 本來好的國語辭典 卻被他搞成這樣 超生氣的 害我要找國字都不能ㄌ 現在寫功課 超困難的 都要找字典 真希望這個教育爛部長能早點 ㄒ一ㄚˋㄊㄞˊ

# by ㄎㄎ\\

可惡的杜老爺 只會賣冰淇淋

# by jenny

拜託!拜託! 真的很須知捏~ 每天點進去看到-系統維護更新中. 總是讓我失望透頂 好像說97年的上半年會登上 是真?未免也太久了吧!? Jeffrey~多謝 你的用心 感恩哪~

# by nina

各位大德 是否找到暫代的網站呢? 敬請告知....... 好痛苦,没有國語辭典...........

# by 小咖

身為文字創作者,國語辭典突然關閉,真的很錯愕,一開始還傻傻的等待資料維護,原來是因為這樣才關閉網站的啊,太不負責任了吧 真的很不方便耶~經濟已經這麼不景氣了,連小老百姓要查個資料都不讓查,搞什麼啊~還我國語辭典來......

# by 培培

怎麼可以這樣阿~~~要查字卻沒地方找??一直維護~有用嗎??我很懷疑這是在造假!!還我辭典來!超不方便的耶!不隻是在搞什麼飛機??

# by 受害者~

快還我字典來!!!教育部!你們要負責!把字典還給我們!看到沒有!別裝沒看到!受害的人很多!到底在搞什麼飛機呀!網路不是要方便的嗎??怎們會都找不到呢?這樣還算有責任心嗎??要維護也太久了吧!我看是你們不敢面對吧!不然就把字典還來!!

# by Morris

己經開放囉....新網址為 http://140.111.34.46/newDict/dict/

# by 無敵想要小字典

還我小字典 沒有小字典 會很痛苦耶 每次上課都會被老師罵 還我小字典

# by 林純甄

環我字典 沒有字典我就會被罵 環我字典來 ˋ[]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