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Jedi's Blog上看到兩篇文章(工欲善其事──談教育部國語辭典(上)工欲善其事──談教育部國語辭典(下)),提到了現行教育部國語辭典在授權上的不合理限制,心有戚戚焉...

大約四個月前,因為三隻小豬打炮的無聊風波,搞得國語辭典網站無預警關站檢修,耗了一個月,才又重新開放。在這一個月無辭典可用的日子裡,我遍尋相關資源,無意間也對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背景多了一層認識。這個用公帑所開發的國語辭典,尋遍Google,還真找不到任何在完整度及權威性上足以匹敵的其他線上服務。但很可惜,不知基於什麼理由,教育部為它設下了超嚴密的保護,只給IP,不設Domain Name,在網站上放連結要事先提出申請。如果你希望取回它的字典檔加以運用,嘿! 就更精彩了。說難不難,首先你心中所懷抱的必須是純學術研究、教育推廣且非商業性使用的神聖使命感(當然,任何銅臭都是不被允許),然後填寫一份申請書以證明意志堅決,最重要還要再將你的滿腔熱血化為具體可行、打動人心的資料檔使用計畫書,等到申請被核准後,就能取得資料檔案囉!

說老實話,我一直覺得國語辭典網站的查詢功能太陽春,很想加入Regular Expression的概念,寫一隻.NET WinForm程式分享給有需要的使用者,但要這麼做的先決條件是必須取得辭典資料檔。看到這麼"簡便"的申請程序,中年人僅有的幾匙熱血當場化做豬血糕... (誠如Jedi所言,用Script把整部辭典內容擷取回來並非難事,但限於授權,管你程式寫得再好,也只能在家裡關起門來自己爽。)

在國語辭典關站期間,我寫過兩次信到教育部部長信箱,出乎意料地,意見信箱的自動回覆、追蹤查詢等CRM機制相當齊全,回覆不但夠迅速也十分客氣有禮;然而,客氣歸客氣,問題仍是問題... 

既然電子檔不開放索取也不許流傳,那麼依附光碟版的檔案,想應用的人自行購買來解決版權爭議總行了吧? 嘿,不好意思,光碟片都賣完了 orz

我的想法很簡單:

國語辭典是累積諸多專家學者多年的心血結晶,從另一角度來看,也是政府投入預算執行而得的重大成果,資源閒置或未能充分運用便是人民血汗錢的浪費。而讓更多人精準地使用國語應是國語會無時無刻要貫徹的使命,既然都耗費了可觀的時間精力才完成這麼一部網路上所向無敵的鉅作(Internet上英文字典多如牛毛,國語辭典界卻只有這麼一盞明燈),教育部既不以此營利,又何苦花了設下重重障礙,阻礙國語辭典的流通與進一步應用? 難道是害怕國民的語文水準太高就會造反,還是擔心大家太會說國語阻礙了台灣的國際化? 我認為教育部至少應提供簡便的申請管道,讓國民能取得辭典電子檔自行開發一些有利國語文推廣的應用,而非設立令人生畏的重重關卡,阻礙資源的進一步運用。

Jedi在文中想像著有朝一日要發起「一人一信‧開放教育部辭典」的活動,身為重度國語辭典使用者的我已經身體力行了,剛才寫了幾封信給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的立委大人們,希望他們在百忙中可以協助關心。

"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該剝奪我們分享這份教育推廣成果的權利,尤其當它是由全民納稅的血汗錢所催生的。"

如果你也有興趣與熱情加入推動"開放國語辭典"的行列,以下是一些途徑:


Comments

# by nowhereman

美國聯邦政府的大部份出版品都自動列為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 也因此維基百科等網站才能收錄及再利用這些豐富的資料. 希望中華民國左括號台灣右括號政府也能比照辦理.

# by Morris

嗯..依據 蹀 這個錯字...我猜測黑大是用 倉頡輸入法!!

# by steve

簡單四個字 「利益輸送」 教育部花了大錢做出來的 要是給了廠商去賺錢 難免在立法院被批到爛 公務員當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by Richard

要如何避免廠商拿去賺大錢呢? 還是說 就算廠商拿去賺大錢 對全民還是有利嗎? 這個有點是公平的問題 有能力拿去做成商品的公司 一定也有相當財力 既然 它有非商業授權 只能寄望它的手續能更方便一點

# by Jeffrey

教育部只要肯釋出資料使用授權,這份資源可以很容易跟網路上的免費軟體或自由軟體結合(Jedi大已經轉過Babylon格式了http://jedi.org/blog/archives/005776.html ),而有些無聊又好事的程式狂(我剛好就認識一個叫黑暗執行緒的,他已經寫好一個)也會釋出一些免費應用程式。在我來看,只欠東風罷了。 如果資料檔大家都可以自由取得,免費資源又夠豐富,我覺得被某些廠商壟斷獲利的機會並不大(如果沒花什麼功夫,包一包就想賣,很容易會被OpenSource界的高手幹掉;如果真的投入大量人力研發出獨門的加值功能,那麼民眾者使用者付費也是天經地義)。 若真能像nowhereman說的,乾脆以Public Domain方式釋出,那就真的是烏托邦了。

# by wangaguo

我也是在firefox設了Quick Search. 有些字不會唸總要上進一下. 這一陣子不能用, 還以為是暫時壞了, 直到今天才知有關站的事, 不過好像我曾經都是用IP的, 後來改成domain, 最近2008年底好像才開始又不能用domain, 我一直等著它回來. 今天想說Search看看是否domain換了, 原來可能domain又不開放了是嗎? 謝謝IP. 謝謝我自己, 知道打錯驗證碼就會重打(跳到另一頁, 回來文字就不見了)... 剛才在按下submit時, 突然想起, 趕緊選取, 再Ctrl-C, 好險, 可能驗證碼過期, 所以錯了, 但是可能會這樣的原因是我Script沒有允許嗎? 哈哈!我是NoScript的使用者!! 剛才試了一下, 允許darkthread.net, 輸入錯誤後, 驗證碼旁才會出現紅色*. 不過若是本來的情形, 為何回上一頁後意見欄會被清空呢?

# by wangaguo

你的意見或評分己儲存,但因Cache或需核准的緣故,可能稍後才會顯示出來。 以上這句話很不清楚,不容易注意到,和我用NoScript應該沒關係了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