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年,第一次遇到用撞針式印表機套表印單據的需求。身為具有30 年個人電腦使用資歷,MS-DOS 3.1 年代下海的老人,當然摸過用過還買過點陣式印表機,但都已 2017 年,便宜的黑白雷射印表機 2500 元就有,作業系統也來到 Windows 10,再回頭使用 20 年高齡的點陣式印表機,就是很新奇的體驗。

題外話:講到點陣式印表機,就不免想起學生時代痴心妄想 DIY 的土砲光學掃瞄器-搖捍介面接光敏電阻綁在印字頭,寫 BASICA 程式控制紙張捲動、印字頭橫移並同步讀取光線強度數值,理論上就能掃瞄 A4 紙上每一區塊的明暗。不幸地,實驗失敗了(廢話!)一是光敏電阻感應面積大如紅豆,精細度比 Minecraft 還糟,二則沒有放大電路,敏感度奇差無比,結果我造了一台完美的「物理式亂數產生器」,但有想法動手做的樂趣,無價!

咳,回到正題(跳一下)。套表方式計劃採用 Reporting Service 報表,算準欄位位置及尺寸,產生報表轉成 PDF 用點陣印表機印到連續報表紙形式的空白單據上即完成。理論上可行,但沒印出來誰也沒把握。業務單位遙遠暫時摸不到實機,為了開發測試多方打聽徵召,沒借到 EPSON LQ 2090 同型機器,倒是從倉庫挖出一台塵封多年,高齡 20 歲的古董 Fujitsu 136 欄印表機。(讓我想起電影「超級戰艦」裡密蘇里號博物館重返戰場的情節…)

古董印表機的型號是 Fujitsu DL6400 Pro(幸好還找得到有 Print Port LPT1: 的電腦),內建明體、楷書、黑體三種中文字型,唰唰唰瞬間就能噴出一整行中文字,跟我當年用過的 EPSON 80 欄小機器靠倚天中文軋軋軋老半天才印一行,檔次完全不同,是 NBA 對上國中校隊的區別。

【使用手冊大驚奇】

這麼老的機種,居然在富士通台灣網站還能下載到中文使用手冊,打開 ZIP 檔見到二十幾個 PDF 檔嚇我一跳,每個 PDF 只有一頁,為手冊某兩頁的掃瞄影像(有某種珍貴史料的 fu),有的直擺有的橫放,有的上下顛倒,連合併校正成一個 PDF 的功夫都省了,十分奇妙~

參考手冊我發現清朝年間「不用 LED 面板也能操作四層式選單」的絕妙做法:按下設定鍵,印表機先印出一列八個選項,使用者按面板鍵左右移動印字頭,停在想執行功能上按 Enter 鍵進入第二層選單,印表機接著印出第二層選項… 酷!。

【驅動程式】

富士通中文網站的 DL6400 Pro 驅動程式只從 Windows 95 /NT 4 到 Windows XP,而日本官網居然有給 Windows 10 的驅動程式, 為 20 年古董機型更新驅動程式的情操真是太偉大了,我感動到都快哭了。

但很不幸,安裝 Windows 10 驅動程式印出的測試頁,純文字部分 OK,但圖形部分一片錯亂,猜想是手邊這台內建中文字型機種跟英文機型的差異造成。

爬文得到幾點心得:

  • 各廠牌點陣式印表機如找不到驅動程式,幾乎都可用 EPSON LQ 系列驅動程式替代,其中最通用的是 LQ 1000。
  • Window 7 拿掉預設內建的 EPSON LQ 1000 驅動程式,但可在驅動程式選擇頁面按「Windows Update」把它找回來。
    (更新過程等超久,估計超過五分鐘)
  • 試了EPSON LQ Series 1 (136)、EPSON LQ Series 2 (136)、EPSON LQ 1000C 都可正常列印測試頁,用 EPSON LQ 2090C 或 EPSON LQ 2090 則不OK。

【自訂紙張尺寸】

單據為連續報表紙格式,寬度介於 80 欄與 136 欄報表紙之間,高度很扁不到 10 公分,由於不符合任何現成紙張尺寸,必須自訂紙張尺寸。做法是在「控制台 / 裝置與印表機」點選印表機後選「列印伺服器內容」,按「建立新格式」後輸入寬高上下左右邊界按「儲存格式」,之後自訂紙張尺寸就會出現在紙張格式清單中。

實測再發現另一個問題,EPSON LQ Series 驅動程式雖然列印大致正常,但在列印到自訂紙張,即使紙張上下邊界已設為 0,印表機會假設紙張上下各有約 1.27 公分的區域無法列印,改用 LQ 1000C 驅動程式才克服。

2017-08-17 更新:FB 貼文後收到網友 Kevin Yang 回饋(特此感謝),透過印表機內容設定「裝置設定/可安裝的選項/Printable」改為 Old OS 可使用最大列印範圍。

另外,感謝網友貓老大、印薇公司補充另一則小技巧:套印非標準高度的連續報表紙,數「孔數」最準,每 3 孔 1 英吋。標準孔距 0.5 吋,每兩孔一吋。


Comments

# by 貓老大

套印連續報表非標準紙張高度時,用「孔數」最準,每 3 孔為 1 吋

# by Jeffrey

to 貓老大,呵,一篇點陣印表文釣出好多前輩。感謝補充,已加入本文。

# by 湯瑪斯

回憶起20年前還是個剛接觸個人電腦的高中生,看到這篇也讓我懷念起點陣印表機的聲音,當時就是守候印表機旁在,每列印出一行就忍不出翻開蓋子看著色帶,期待著它印出下一行

# by cowboY

最近買一台骨董DL6400英文版本,請問要怎麼裝設色帶?

# by Jeffrey

to cowboY 網路上還找得到手冊 https://www.manualslib.com/manual/246584/Fujitsu-Dl-6400.html?page=26#manual

# by Jack

您好,因我覺得此篇文章很實用,因此轉貼到我的部落格中,在此告知您,謝謝。

# by 印薇有限公司

每 2孔為 1 英吋 1 英吋為66行 目前市面上點陣印表機幾乎都能用LQ1000驅動替代 若不懂能打來公司尋問

# by Jeffrey

to 印薇有限公司,查證應為 2 孔一吋沒錯,已更正本文,感謝補充。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