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不專心”是許多小朋友的通病。明明不過半碗飯,邊吃邊玩,聊天發呆,硬是可以吃上兩小時,最後午飯搞成下午茶,晚餐磨到變宵夜,一場場吃飯大戰不時在家庭餐桌上演,通常會以冷飯菜 + 臭臉小孩 + 抓狂父母收場。

這是個古老命題,是為人父母者的FAQ, 網路討論不少、育兒書籍也有專章,許多專家學者更是早有"對策": 不吃零食、不開電視、減少分心來源、逾時就倒掉讓孩子挨點餓...

但我要很無情地說,依邏輯推論,如果上述對策真能輕輕鬆鬆貫徹施行、快快樂樂一帖見效,"孩子吃飯慢"也不會一直成為被熱烈討論的議題。

是的,吃飯不看電視、禁止玩具上餐桌,臭小子照樣可以用一粒飯、一根筷子自得其樂地玩起家家酒,或是兩個小鬼一搭一唱講起相聲。當然也試過逾時倒飯且不給零食的大絕,奇怪的是,傳說中"下一餐就會狼吞虎嚥"怎麼沒如書上重現,隔餐照樣出現兩隻"小”老牛拖著車,氣到爹娘想吞筷輕生。(一直懷疑黑暗家小孩受過魔鬼特訓,可以48小時不吃不喝?)

檢討原因,我的詮釋是: 不像電腦,每個小孩子都有其獨特性,執行同樣的指令不一定得到同樣的結果;依照權變理論,管理需要因時因地制宜,同樣的,教孩子不能盡信別人的經驗,得靠自己摸索出專屬的解決方案。

依這幾年Tuning的心得,我們家分配到的這兩款機型,吃軟不吃硬,生來不怕威脅恐嚇,寧可噘嘴無語暗自掉淚也不想跟你妥協(而我不想動棍子);正面鼔勵通常效果較好(例如: 舉辦比賽給獎勵之類的),能讓他們能專注在吃飯上,成功機會較高。只是,常態地以獎勵換取原本應履行義務易造成價值觀偏差,不適合長期使用,只能當成緊急時打破玻璃才能取出的"大絕道具"。

最近,我嘗試了新做法,善用家裡跑Windows 7 Media Center的優勢,寫了一個吃飯時間倒數程式,於吃飯時"播放": (倒數時顏色會由綠漸漸變紅,增加吸引力及顯著性)

效果挺不錯的! 實驗結果,30分鐘吃完是個輕而易舉的目標,孩子並不會因倒數緊張而狼吞虎嚥(原本很擔心這點),而數字倒數及顏色變化顯然比爹娘的嘮叼更能有效提醒,維持小孩的對吃飯的專注。經過幾餐測試,不用板著臉"諄諄提醒",兩個小鬼都能自動自發地在30分鐘內把飯吃光光。

或許隨著新鮮感下降,這工具的邊際效用會遞滅吧! 到時還得想想如何在其中加點變化及趣味性...

想試試的人可以點這個連結


Comments

# by hohobear

好有創意的新科技方式 沒想到電腦還可以配合教育小孩吃飯XD

# by jain

這招好~~~ 記下來以後用用看~~

# by rico

太屌了

# by March

在這看到親子教育文還真不習慣。但也讓我們看到版大人性的一面。 小孩不專心吃飯真的是令人非常的抓狂,時時考驗著父母的危機處理能力。版大運用科技來解決,真的是令人驚奇。感謝分享。 可惜我們家那二隻不太合適用這方法,他們是有東西在跑,不管是什麼都只會更不專心哩。呵呵。

# by Mulder

大大這招絕對值得微軟的OS應用創意大賞.haha~~~晚上我也要試試才行,只是不曉得對我家裡那兩隻有沒有效,就怕沒多久就產生"抗藥性",到時又得再次絞盡腦汁想別的創意

# by

太屌了,很有創意,沒想到這樣就搞定了,但怎麼感覺........... 這家子沒救了, 老爸泡在電腦上,臭小鬼也被電腦制約..

# by 路過的貓

回想一下,我(25↑)也有一些原因不想吃飯 1.生理上的沒食慾(感冒、O祕...) 2.心理上的沒食慾(憂鬱、暴怒...) 3.環境上的沒食慾(天熱、忙著打電動...) 4.針對食物本身的沒食慾(每天都吃一樣的吃膩了、口味怪異不好吃...) 除此之外都是吃飯皇帝大,六親不認、外人勿擾... 不太能想像為什麼小朋友肚子餓了卻不要吃飯呢...

# by 路過的

以前沒飯吃,有得吃就很高興了.... 現在的小孩子,還挑食,要吃不吃的.... 給他餓個幾餐....看他還要不要吃飯......

# by 路過的

只覺得現在家長太過於保護小孩子.... 直升機父母 .... @@a 太多小孩子價值觀扭曲.....不怕成為 未來的 尼特族嗎.... 應培養小孩子自動自發 務實 ..等的正確觀念 才是... 該吃飯就該乖乖吃飯.... 還是把吃飯當作遊戲,吃飯還要老子求我才肯吃...這樣對嗎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by Jeffrey

to 路過的, 很有見地的想法,但恐怕也足以讓許多努力改善孩子吃飯問題的家長深感挫折與羞愧。如果這是你為人父母的心得,蠻希望再分享你透過哪些做法、方式教育自己小孩,讓小孩子具備自動自發、務實精神的具體經驗,相信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典範。若還沒有自己的小孩,我想多體會一下做父母的人看待這個問題的角度會比較好。 說老實話,真正溺愛濫寵小孩的父母不是沒有,但大多數的父母都明白傑出小孩的典範為何,沒人不期望自己的小孩能自動自發、擁有正確價值觀。但教養不比Coding,沒有用A做法保證得到B結果的神奇銀彈,為人父母者其實也都在摸索學習,找尋有效方法達成自己期望的目標,以前總覺得不就是把握原則,保持理性就好,教小孩有何難? 當自己也身處其中,方知冷暖,這點心得與你分享。

# by 路過的

從小培養正確的價值觀...用講的很容易..作起來..也是有難度... 尤其是那種講也講不聽,打也打不怕.....拿他沒辦法...有時氣到很想把他捏死....覺得生個蔡頭都比升他好..... 其實我沒有小孩,都是一些看到的經驗... 以下是.... 是從其他地方看到、聽到放在心裡的話..... 1. 吃過苦,才知道什麼是苦 (比較會知道要惜福..) 2. 溫室的花朵,跟路邊的花朵,有什麼不同.... 3. 一天不做事,一天不吃飯.... (換個角度,以對小孩的角度,今天你能吃到飯,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父母辛苦賺錢換來的,難道要踐踏父母付出的辛勞嗎...) 作人真的要懂得 感恩 和 惜福 好像扯遠了....不贊同的請當作沒看到吧...抱歉...

# by 路過的貓

又回來看才發現有人和我暱稱前三個字一樣-口-|||| 我是貓喔,是貓~~ 我也覺得小孩子不是可以用邏輯說得通的... 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井水不犯河水,我不去玩你你也不要來吵我這樣 我看到的例子都是零食吃太多吃不下正餐的 真的有那種"肚子很餓"但仍然不吃飯的小朋友嗎??

# by 路過的

非常抱歉...不小心跟你暱稱前三個字一樣,請您大人大量... 小孩子就像是一張白紙, 是非對錯...是從小生活中..慢慢灌輸給他的.... 等到長大,觀念根深蒂固...要改就比較困難.... 所以從小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喔 沒錯!!不要讓小朋友吃太多零食,肚子餓了,自然就會吃飯了!!這樣營養比較均衡,發育才會比較好喔

# by Jeffrey

to 路過的,推"生個菜頭都比升他好",以還沒當爸媽的人來說,你的體認算蠻深刻的,有朝一日待有機會"Implementation"時,相信一定會有許多有趣的新發現,記得要再回來留言哦~~~ (茶包射手又上身了,很好奇你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心得,但不知會不會讓我等很久就是了,哈!) to 路過的貓,黑暗家的兩個小孩都是瘦巴巴的,不怎麼愛吃零食,卻也很少主動喊餓要東西吃,而他們同學有那種體重足足兩倍重,早餐可以吃掉一個排骨便當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領到這種機型。

# by khcat

我家領到的機型也是不吃零食,瘦巴巴,很少主動喊餓要吃東西,現在都四足歲了,喊餓要吃東西的次數不超過十次吧?我能體會版主的痛苦。 有的小孩真的是玩比吃重要,又沒有時間觀念,即使跟他約定了"長針現在指到零,指到六就要吃完",他還是會拖到指到五的時候才會開始加速~~ 話說最近看到很多朋友在轉貼或轉寄"洋媳婦的教育方式"一文,不過發現會轉的朋友都是還沒生小孩的...基本上生過小孩就知道,哪有這麼簡單....

# by 路過的貓

原來是型號差異阿^^0受教了受教了 我跟我妹妹小時後都是有點胖的那種 我上小學後變瘦了,我妹妹則是一樣圓潤 我們以(小孩->大人)過來人的身分發言 是覺得"胖"在長大後不一定是好事啦^^0 初始值"瘦"一點往後比較有吃美食的本錢,呵呵

# by ...

以前小時後如果不聽話...家長就給他打下去了... 我們都怕的要死..乖乖聽話....

# by mis2000lab

大哥: 套句周星馳電影的台詞:「I 服了 U」!這方法真厲害 不過您家的電視,周邊的「傢私」還真是五花八門呢?

# by 聽。風

我都邊看報紙邊吃飯XD

# by 室內設計

現在連吃飯都用上高科技了,真屌!

# by 農夫

我領有4套特性不同的機形,孩子吃飯慢嘛就以2人份來供給4隻小鬼用餐; 在懶得吃飯的小傢伙前兩個老傢伙盡情表演品嚐飯菜的香噴口味...動作太慢或是不想吃的,我這老頭就替小鬼收拾乾淨...想再哈一口?那就等下一餐吧 ㄏ ㄏㄏ

# by 史東

真的很有用啊﹗原本要吃上30分鐘的小碗飯, 現在自己在十分鐘內吃完。他真的很在意綠色不見了...挺有榮譽感。謝謝版主提供這個超讚的工具。

# by niko

你很優吔~給你拍拍手~~ 因為你是用力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花力氣釘小孩~ 本來就應該是大人想辦法解決問題嘛~真讚。

# by irene

請問一下 你的小孩幾歲試的??

# by 小波麻

你講的我超感同深受的痛苦...我們家那隻也是含飯二個小時.但是我們家才四歲還看不懂倒數計時,那該怎麼辦?請問還有沒有別的絕招,拜託拜託

# by 小波麻

你講的我超感同深受的痛苦...我們家那隻也是含飯二個小時.但是我們家才四歲還看不懂倒數計時,那該怎麼辦?請問還有沒有別的絕招,拜託拜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