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C在我的心目中是好東西,雖然有不少人討厭它,但就像開車要繫安全帶,忍受一些不方便降低風險,永遠是值得的。

Windows桌面操作或檔案總管在需要管理者權限的場合會主動彈出提示,倒不用特別費心去記什麼動作需要提升權限。

但IT人員比較常遇到的困擾是命令提示字元視窗(cmd.exe,俗稱DOS視窗),若未使用管理者身分開啟cmd.exe,執行重啟IIS(iisreset)、停用啟動服務(net stop/start)等系統層級操作就得吃閉門羹。

除了如上圖靠右鍵選單的「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從Widows Vista起有一個小密技,在開始選單輸入cmd再按Ctrl-Shift-Enter,Windows也會以管理者身分啟動cmd.exe。

到了Windows 8,我習慣裝Classic Shell找回開始選單,Ctrl-Shift-Enter小技巧仍然管用。

最近遇到一個狀況,登入 Windows 2012 主機準備開啟cmd下指令,沒有Classic Shell可用,我的直覺是在左下角視窗圖示按滑鼠右鍵找到「執行」:

2015-04-18 更新:經網友提醒才發現我耍笨了,在下圖的右鍵選單明明就有「命令提示字元(系統管理員)」,感謝Soon及陳韋臣回饋

輸入cmd按Ctrl-Shift-Enter:

咦… 開啟的是一般使用者模式cmd.exe。反覆試了好幾次都不成功,懷疑鍵盤故障,還是Windows 2012已拿掉此快速鍵?直到用Windows 8交叉測試,才確認「執行」視窗不支援Ctrl-Shift-Enter。

幾經嘗試,發現Ctrl-Shift-Enter要用在Windows 8/Windows 2012的搜尋常用鍵(Search Charm,可按Window+Q叫出)才有效。如下圖,在Search Charm輸入cmd,選擇命令提示字元(Command Prompt)再按Ctrl-Shift-Enter,就能以管理者身分執行cmd.exe。

爬文過程學到另外一招,在PowerShell使用指令Start-Process "cmd.exe" –Verb RunAs,也能以管理者身分執行cmd.exe,筆記之。

2015-04-17 補充:更簡便的做法來了!按Window+X,再按A,就能立即呼喚管理者身分cmd.exe,感謝Josch補充。


Comments

# by Josch

上次在網路上有看到,windows鍵+x,再按a,也可以開啟

# by Jeffrey

to Josch, 好棒的密技,謝謝補充,已加入本文。

# by Soon

其實就是黑大第四張圖的(a) ? 囧

# by Jeffrey

to Soon, (羞)真的,FB也有網友提醒這點,證明我耍笨了 XD 不過學會Ctrl-Shift-Enter的技巧還是可以用在其他程式上(硬要自我安慰)

# by 阿介

感謝這篇文章阿~~~我在win8 win10都沒辦法在執行按ctrl+shift進入最高權限的cmd原來是這樣!!!

# by LianSheng

Ctrl + x 只適用於筆電... 難過

# by BANG

感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