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清明祭祖返鄉,全家去了一趟清境/合歡山,一償出身南投的40歲中年人竟從未親訪這兩大台灣名勝的宿願。

行程日期要配合清明,即便天氣不佳,也沒得選擇。所幸,出發時台北陰雨綿綿,行過新竹雨勢漸歇,但雲層仍十分厚實,心想不妙,此行大概難見壯濶山景了。

果不其然,過了霧社,隨著海拔一路攀升,車子開始被雲霧所包圍,很多時候能見度不到五公尺,這趟旅遊趕上了今年的IT趨勢,可豪小掛名為"雲端旅遊"。(這陣子,"雲端"一詞被用到有些浮濫,看到雲端二字會頭昏反胃抽筋休克的讀者請多包涵...)

往清境的路上,有一段沿河而行,彼岸邊盡是巨大垂直片狀岩石拼組成的高聳岩壁,甚為壯觀,只可惜路邊能拍照且不被樹擋不被車撞的角度有限, 加上相機鏡頭非廣角,很難透過照片述說其壯潤,大家看照片自行想像吧!

下午四點抵達民宿。不意外,整幢建築沈浸在雲端(噁),可惜了遍植厚實韓國草的漂亮庭園,超想在上面打滾的。民宿經理說這陣子天氣都是如此,上午短暫放晴,但下午就是雲霧加微雨。(果然隔天早上終於清楚看見庭院的樣子,但一整個濕冷,最後還是沒能實現在草地上打混的夢想)

 

民宿房間是有趣的斜屋頂(此情此景讓我忍不住在心中一直哼著: 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五六年級的,知道我在說啥吧?),斜屋頂還有個小天窗,我猜天氣好時應可以用來臥看滿天星斗,可惜此刻身處雲端(噁),只能徒呼負負。

 

趁著天色未暗,驅車往清境鬧區晃晃,逛了星巴克廣場,參訪雲端(噁)三小7(清境、小瑞士、富嘉三間7-11門市),順便善盡觀光客職責,採買了一些紀念品(牧羊Open將超可愛 ^_< ),胡亂吃了晚餐(心得是座落觀光區交通最方便區域的餐點,猶如含著金湯匙出世的富家子,靠的是家世而不是美食,對口味就別苛求了),山上已是黑鴉鴉一片,便早早打道回"舍"休息。(兒子稱出外過夜的地方為"宿舍")

隔天的重頭戲當然是清境農場的綿羊秀了! 白天重返往農場的道路,才發現清境的民宿還真多,甚至有些弄成富麗堂皇的童話屋或城堡造型,華麗得很! 昨天夜裡下過大雨,但早上天氣已轉為多雲偶晴,原本陰冷的天氣,太陽一出現氣溫立即暴升,但見眾人脫外套的脫外套、撐洋傘的撐洋傘、躲樹下的躲樹下;但不到五分鐘,太陽再度陷入雲端(噁),氣溫馬上驟降,於是穿外套的穿外套,收洋傘的收洋傘,躲樹下的發現自己中計,為了躲黑心太陽放棄了前排雅座,只能X在心裡...

 

綿羊秀主角由澳洲來的歪果阿伯擔綱,會講洋腔國話,還很會搞笑。就見他騎著馬使喚著牧羊犬,一下子就把整群綿羊由山坡頂點趕下來,還故意讓羊群混入觀眾席跟遊客做近距離接觸。綿羊真是溫馴到極點的可愛動物,不怕生,無攻擊性,很能逗人開心。只是看這一大群綿羊,一聽鞭子聲見到牧羊犬就整群投降、乖乖束手就範,被澳伯抓來剪羊毛時更是呈現"待宰羔羊"模式。若以人類標準,是典型"沒個性、沒自尊、軟弱至極,扶不起的阿斗",需要一個好師父開導,培養其堅毅不拔的志節,最好再習得一身好武功教訓想欺負牠們的混球。但,綿羊就是綿羊,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安排,人類無權置喙。

 

表演結束,羊群再度散入人群覓食(現場備有乾草飼料販售,遊客付費後即可兼任短期餵食工,跟飛牛牧場採用的商業運作模式如出一轍),其中有隻咖啡/巧克力色的綿羊格外搶眼,吃得最飽。

清境最高的小七富嘉門市,門口還特別做了塊牌子供人合照。海拔高氣壓低,密封商品諸如麵包、泡麵、乖乖,全都脹得鼔鼔的,特取鼔得像氣球的麵包包裝一枚與最高門市牌合影留念。

PS: 澳洲阿伯在表演結束會將綿羊秀剪下來的羊毛抛給觀眾留念,坐在第三排的我們很幸運接到一大把,剛剪下的羊毛摸起來略油(因含有綿羊油),聞得到羊毛衣獨有的淡淡氣味;只是羊毛黃黃髒髒的,下層為絨狀,上半截呈現螺旋繞成的條狀,像接了很多粗毛線,跟原本以為會像一團雪白綿花相去甚遠,哈!!


Comments

# by sotom

剛剪完的羊毛看起來好像破抹布…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