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中年人講古的時間了...

二十多年前,以帥氣的吊車尾姿勢,擠上工專錄取的最後一個名額。心想,我這輩子再也不要參加聯考了(造化弄人,後來還是又考了二技),於是央求家裡買了朝思暮想多年的第一台電腦,宏碁小教授MPF 500,Intel 8088 CPU,4.77MHz,640M640K RAM,兩台360K軟碟機FDD(嘖嘖嘖,兩台軟碟當年也算豪華配備呢! 只有一台FDD的機器,整張磁片複製時要抽換三四次哩!),從此跳入火坑,沒再爬出來過。

那幾年,軟體、資料都是放在賀年卡大小的5.25吋軟碟片帶來帶去,360K的大小,差不多是20秒MP3的大小,連一首歌前奏都裝不下。有一天,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手上有好幾片磁片DIR時,看到的Label都變成了(c)Brain,而且數量一天比一天多。沒多久,才知道原來這就是電腦病毒--(c)Brain,一對巴基斯坦兄弟的傑作,不具有任何殺傷力,甚至還留下地址電話請大家跟他們連絡,這麼純真無邪的"病毒"行徑,足以讓當代的病毒/木馬作者笑倒在地,不斷抽搐,但這的確是普遍公認的第一隻病毒。

(c)Brain這種Boot Sector病毒的可怕之處在於,就算你深具戒心,絕不執行任何來路不明的程式,自家帶來的乾淨磁片,只要一插入中毒機器就立即中鏢。帶著同一張磁片回家開機(當年大部分的電腦還沒有硬碟,所以開機都要先插入一張可開機的磁片),家中的電腦頓時也變毒窟,換一片磁片讀資料就感染一片資料片。感染的資料片再借給只有一台軟碟的同學,開完機換上有毒磁片讀資料,一時忘了換回開機片就重開機,開機的當下讓毒磁片留在磁碟機中,噹啦~~~ 一座新的毒窟又誕生了。

之後,病毒愈來愈多,毒性愈來愈強,接著木馬、蠕蟲也接連冒了出來,但另一個產業---防毒軟體也開始蓬勃發展,二者間的戰爭未曾休止。

不過,自後Harddisk變成開機的主要媒體後,Boot Sector Virus那種不小心開機放錯磁片就會中鏢的恐怖經驗倒少了。只要恪守勤做Windows Update,不點選來路不明程式的原則,中毒的機率可以降到很低。

直到今天,可憐的同事因為借某長官插一下USB行動碟查看檔案,不久後就發現身中木馬,花了一整天掃毒、重開(據了解,今天一天重開機的次數就比今年一整年的總和還多)。然後還發現其中有個病毒還會阻止你將"檔案總管"設成可以檢視系統檔案,讓你從 GUI介面一輩子也看不到被種下去的autorun.inf。最後,我下場幫忙看了一下,靠老骨頭腦中的古老指令: attrib -r -h -s autorun.inf才讓它現形。

問題解決了,我卻猛然驚覺,那個一插磁片當場中鏢的恐怖(c)Brain時代又回來了,而且這次還不需苦等重新開機,在插上行動碟的那一瞬間病毒就能登堂入室了。想一想,AutoRun帶給我的威脅顯然大於便利性,於是趕緊修改Registry,將Windows的AutoRun功能全部關起來,而以後要插入行動碟前,我也會特別提高警覺。


Comments

# by kennyshu

原來以前常用的DOS指令也還有翻身的一天… 不過不知道會用DOS指令是不是就代表年資有點…大?呵呵~ 以前為了打game,在記憶體還非常珍貴(真貴)的年代,為了能多擠出一些記憶體一直努力研究config.sys怎麼寫,連QEMM386.exe更新到幾版都追的一清二楚,到後來有點專精之後變成每一套game都有自己專屬的config.sys,DOS指令也變得非常熟稔(還可以拿去教女生兼賺到一個女友 ^_^),可惜朝代變成win2000之後就比較沒有派上用場了~ 話說很久以前也曾發現我家的每片5.25吋的磁碟片label都變成(C)Brain,當時就覺得是中毒,不過經過賣電腦給我們的叔叔(以前電腦不便宜,在賣得時候有點像是賣保險一樣是用推銷的)曉以大義之後認為不是病毒(其實是他根本懶得跑來幫我看)況且也沒有任何災情所以就一直沒理它了。看到您的這篇還真是有點懷念之前的那段為了打Game努力研究的拼勁啊!

# by kennyshu

忘了說,我還年輕… 千萬別說我是中年人,我還只是個努力學習中的菜鳥programmer

# by verna from clavis

Hi, Darkthread 我們是負責賽門鐵克台灣區的經湛公關。 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您的部落格,我們十分欣賞您的文筆及對部落格經營的用心。 另外,在看到您所分享的資安觀點後,我們一致認為您在針對此領域所發表的意見極具參考價值, 因此在未來想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們的活動﹗ 如造成您的不便,也請見諒,謝謝!  連絡方式: 經湛公關 verna verna@clavis.com.tw

# by Clark

"640M RAM" ---> "640K RAM" 才對 ^^"""

# by Jeffrey

To Clark, Yeah, You are right, 是640K沒錯, 這個容量小到我潛意識會自動放大1000倍,真是夠小了。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