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自從在陽台的櫻桃蘿蔔上發現加菲毛後,決心用他為女兒上一堂自然課(雖然事後覺得真正想上這堂課的人是我)。神蟲見首不見尾的他,一度失蹤好幾天,再度出現時,已在葉子上結蛹...

2008-03-18 07:00 發現已可約略看出翅膀上的斑點

03-18 20:30 不到一天的時間,翅膀上的黑色斑點變得非常清晰,依據先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這是羽化前一天的徵兆。

03-18 23:30 將蛹移入室內,在電腦桌下架設小小攝影棚。設備: Sony DCR-PC120 + Vista + webcamXP

03-19 01:00 早先查到的資料,羽化時間約在凌晨3-4點,不過對於預估的羽化時間沒把握,加上年老體衰,無力通宵博命。啟動錄影功能後就寢,但還是訂了鬧鐘02:30、04:30起來檢查。

03-19 02:30 發現尚無動靜,先將錄影檔刪除後再重新開始,節省空間。(1分鐘約20MB)

03-19 04:30 第二次起床檢查,睡眼朦朧間忽然發現葉子上掛著白白的東西,哇!! 醜小鴨已經變天鵝了... 檢查了一下影片檔,實際破蛹的時間約在02:46,就在上回起床檢查後沒多久,讓我有些扼腕錯失親眼目睹的機會。幸好DV還是捕捉到清楚的羽化過程,只是加菲毛未免太害羞了,臉一直藏在葉子後方... (實際的羽化步調十分緩慢,我放在YouTube上的影片已加速一倍,但仍然有5分鐘)

影片

看到蝴蝶睡意全消,自此相機快門聲不絕,直到天明。

03-19 04:47,"翅膀硬了"(XD)的加菲毛,勉力飛離了原本的葉子,停在房間的一件衣服上,趕緊把他移到陽台,再補了幾張照片。

  

03-19 09:35 屋外雨勢漸歇,加菲毛拍動翅膀,離開窩居月餘的陽台,迎向另一段人生...

最後,花一點時間解開加菲毛的身世之謎,"她"是一隻"台灣紋白蝶"... (鄉親吶,這就是愛台灣啦~~)

辦識依據: 日本紋白蝶後翅外緣無黑斑,雌台灣紋白蝶黑斑較發達。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DSRSuzWfEQXNWVnBDdtjog--/article?mid=2002&sc=1


Comments

# by jenming

很讚的紀錄喔 ^_^

# by ryan

Very interesting!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