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腦的人都有一種神奇的本能,不管多大的HD,我們就是本事找來各式各樣,有用沒用的檔案把它塞得滿滿的。沒多久發現空間不足,卻不知道都用到哪裡去了? 

遇到這種狀況,我都習慣仔細分析一下空間的使用狀況,抓出其中的大戶,砍掉兩三個,空間就釋出大半了(80/20原則?)。此時就需要好的工具來分析HD的空間使用狀況,過去我都是用一個免費軟體DiskInfo,它會分析你整個HD的使用狀況,並用美美的圖表呈現。

不過,DiskInfo有兩個小缺點: 1) 每次分析的單位是整顆HD,有時只想看看某個Folder的使用狀況,也得把整顆HD掃完,再一層層鑽進去看。 2) DiskInfo大小排序功能沒寫好,變成用String比較,所以9.12M > 4.00G,orz...

前陣子發現了另一個更酷的Open Source Project--Folder Size For Windows ,安裝之後,直接在檔案總管上可以新增一個顯示欄位叫Folder Size,就可以看到哪裡查到哪裡,十分方便。不過,查Folder Size是很耗資源的,平時開著會拖慢瀏覽資料夾的速度,想知道資料夾大小時再新增Folder Size欄位就好了,平時記得取消顯示,就OK囉。


Comments

# by Slime Meteor

查空間使用量,我最近比較喜歡用 TreeSize http://www.jam-software.com/freeware/index.shtml 有與 Explorer 的右鍵快顯做連結,想要時點出來查就好 相當方便又不佔資源 ^_^ 希望黑暗大會喜歡

# by Jeffrey

to Slime Meteor, 謝謝分享。DiskInfo有點老氣,Folder Size在背景查檔案會干擾效能,我後來較常用的是WinDirStat,也挺好用的。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8/windirstat_02.html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