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對部落格版面做了一點小調整,主要是想改善網頁在搜尋引擎裡的呈現,讓網友更精確地找到想找的資料。(不敢妄稱SEO,只是一點嘗試,談不上最佳化)

先用一個Google查詢結果當範例,查詢"Reporting Service 列印失敗 site:blog.darkthread.net",可以得到以下結果:

裡面有兩個地方我覺得不理想,也是這次調校的對象:

  1. "上一頁-黑暗執行緒"這種標題還真無厘頭,大部分使用者會由標題內容判斷該筆是否吻合,決定要不要檢視(至少我是如此)。而原來的網頁標題完全不具識別性。所以我修改了查詢頁的網頁標題:

    "關鍵字查詢結果: Blah - 黑暗執行緒"是不是比"下一頁 - 黑暗執行緒"來得有意義多了?
  2. 原本部落格首頁、每月、每日清單都採全文刊登,免點選只需下捲就可以讀完多篇文章,這對想連續閱讀的人來說較方便;但是這種做法讓網頁過度痴肥,若使用者只對其中某篇有興趣,瀏覽器等同額外載入許多無用資料,拖長時間也浪費頻寬。兩相權衡,需要連續閱讀的機率應遠少於查找特定文章的需求,故我將清單的呈現方式改為只顯示前100個字,點選文章標題再顯示全文。
    這麼做的第二個好處是,不會有多篇文章內文混編在同一個Index中,避免甲文章提到"援助"關鍵字、乙文章提到"交易"關鍵字,結果查"援助交易"的色老頭跑到正派經營的黑暗小站來... (道貌岸然狀)
    我知道有許多網站巴不得在網頁中塞入上千個熱門關鍵字,增加網頁被搜尋到的機會以提高點閱率。但總覺得因為"混搭"誤導網友浪費時間去看一篇無關內容是很罪惡的,所以只能對習慣由清單連續閱讀的朋友們說聲抱歉囉!
    RSS仍會維持全文刊載,讓習慣使用RSS閱讀器的朋友可以一氣喝成看完文章。(算是個人偏好,RSS訂閱肯定算連續閱讀需求,很討厭開RSS了閱讀器,還要一篇篇點開來才能看內容)

以上是本次的調整內容,網友們若有其他SEO經驗想跟我分享或要給我建議,歡迎留言回饋。


Comments

# by 哇殺米

Title 真的很重要,必要時加上 meta description 更可幫助查詢準確度。

# by Aramis

支持首頁的顯示方式,版面清爽了許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