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的照片是兩週來我每天都在爬的山,如果一頁或一題可以換算成一公尺,這座近2000米的險峻大山肯定可以被歸入百岳之列...

前些時候,不知怎麼的,忽然覺得自己很不長進;跨入金融產業一年多了,全部的心思還是放在電腦上,所有空閒、可支配的時間全拿來試軟體、寫程式。當初雄心壯志要跨足到金融界淘金挖寶的,結果SQL 2005上手了,.NET 2.0摸熟了,Domain Know-How卻還是一窮二白。此時,命運做了巧妙的安排! 首先是在檢視新人履歷時,發現了幾個新人有初業(證券商業務員)執照,才稍微了解了一下證券業的證照體系;說來也巧,隔天在討論規格時,提到了一個金融名詞,主管提起這是她在準備初業考試時學到的。這讓我忽然想起十年前在溪邊看小魚的日子... 那個決心要考MCSE認證,而夜夜苦讀NT Resouce Kit的有為青年身影,又在我腦中浮現...

就這樣暗地下了決心,那就考張初業執照好了! 壓力讓煤變成鑽石,在考試的Deadline壓迫之下,應該能逼自己認真看完枯燥的金融教材。(當時一頭熱的我,完全忘了有為青年早已是中年老頭的事實... )

上證券基金會網站花了1800大洋訂了考試題庫叢書,花60塊買了份簡章,然後在網站上預訂了兩個多月後的今天晚上考試,當時的想法是有兩個多月可以準備,又有公開的題庫可以參考,找一天下班從從容容地去把證書"拿"回家就好了。

開始K書的日子是很輕鬆的,心想時間充裕,何況初業設定的學歷是高中職畢,對自己應該是游刃有餘才是。所以蹲廁所時看看,心血來潮時翻翻,一個月、二個月過去了,四本書連一本都沒翻完。而且愈看愈火大: 我又不是趙駙馬,何必知道內線交易要蹲幾年苦窯? 自己也沒本事開一家券商,何苦去記要繳幾千萬交割結算基金給證交所? 之前考電腦證照時可以靠理解、做Lab心領神會;硬綁綁的法規法條、會計原則、財務公式,都得靠死記硬背。更要命的是這才發現,歲月不饒人,過去頗為自豪的大容量"生化HD",現在已是壞軌一堆,容量所剩無幾。

拖到考前兩週,眼看四本書只看完一本,這才慌了手腳,趕緊改變生活作息,每天早些就寢,四點多就起來唸書。沒想到第三本的投資學、第四本的財務分析比法條更"硬斗",除了要記一堆公式,每一題都要花大半天按計算機才算得出答案,一小時看不到20頁。看來輕輕鬆鬆應考是不可能了,而週末的爬山行程全部取消,閉關苦讀!! 到考前一天還有一本沒開始看,只好狠下心來,請一天假把進度趕完兼最後衝刺。

凌晨兩點起床,卻到下午才把第四本看完(照片中的兩罐蠻牛應該算我的登山杖吧!)。僅剩的三個小時,只夠再把第一、二本Review一次(說Review還真有點牽強,明明不久前才看過的東西,讀來卻有幾份陌生),其他就靠這兩天的記憶了。看來1100大洋的報名費這下要化為青煙了~~~

提早到了考場,發現來考的多半是年輕女生,有些的模樣挺像學生的,像我這種老芋仔算是少數。果不其然,考投資學及財務分析時,80題中有超過30題沒把握,當場涼了半截。心想沒做公式整理表、也沒Review,考不過是活該,就當花三倍票價看場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好了。按下【結束考試】鈕時一邊想要安排什麼時候重考,還是就此鳴金收兵,反正有被逼到唸到書就好了...

在教室外插入IC卡查成績,等待成績單出來的五秒鐘,真有點像在廟裡拜拜求籤詩... 結果,不知走了什麼狗屎運,測驗成績單上"合格"兩個小字映入眼簾,解脫了,不用煩惱重考的問題囉! 我也應該可以告別"金融小白"的等級,向"小灰"的目標前進。

終於,我征服了這座特別的山,也摸到了它特別的三角點!

PS: 謝謝小娟支援的Casio大台計算機,從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捨Excel不用,在這種會計、行政專用的黑金鋼上敲敲打打,人生的境遇還真奇妙!


Comments

# by 還是小白的小熊子

賀喜大哥

# by 乃嘉~

哇哇哇~恭喜大師唷^^

# by Aspect Solution

恭喜恭喜<BR/>那支筆的位子還放的真準,什麼機密都看不到 :)

# by steve

大計算機很好用的<BR/>想當初我當兵管補給也結結實實的敲了一年多

# by Anonymous

恭喜恭喜 ^^ ...忠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