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最後一天,聊點風花雪月生活瑣事當作句點。

馬口魚

去年底拿塑膠收納箱搞起生態池,種水草養螺不過癮,元旦跑去溪邊撈了小魚回家養。由於裝備業餘技巧拙劣,能抓到的盡是 1 到 1.5 公分不等的幼幼魚,回家爬文依其特徵判斷為馬口魚(之前曾在 FB 亮相)。不知不覺己整整養了一年,留下一尾「藍波」,身長約十公分。生態池僅能俯拍加上魚兒動作敏捷,只拍到模糊照片充數! 

孔雀魚

生態池養魚養出興趣,結果是屋內莫名冒出這種東西 - 2 尺超白背濾缸配 T5 單燈管,裡面種了水蕨、銅錢草、金魚藻、水蘊草、小榕,四尾黑殼蝦配上十來隻孔雀魚終日穿梭,清道夫中隊(椎實螺上百枚)四處巡邏,右側的幼兒園(外掛式繁殖箱)則有小孔雀魚數十隻。

夏末新手上路時不太順利,狀況很多,遇過入缸隔天離奇失蹤,早上花一個小時才在離缸兩公尺的餐桌下尋獲木乃伊(跳缸 Orz);也曾經新進十隻新魚不出週全數陣亡(柱狀病、立鱗),全缸只剩一尾獨撐的慘烈局面。隨著天氣轉涼才漸入佳境,成功享受將剛出生的小魚養到成魚的成就感,擺脫「居然連孔雀魚都養不活」的沮喪。

香水檸檬

去年香水檸檬砍掉重練後產量大爆發,一次結了近十顆。採收後維持定期施肥修剪(為此還研發了長柄摘心專用剪),卻大半年沒消沒息,抽枝發芽不旺,但偶有稀疏小白花。直到入秋果實一顆顆在樹上現身,才驚喜今年收成並不差,還出現兩對雙胞胎、一組四胞胎,加上先前變黃搶收過一批,年產量共計 15 顆,再創新高。

偽 ‧ 馬蓋先

採收香水檸檬時園藝剪不慎掉在樓下遮雨棚上,隔著鐵窗,手伸再長仍有一公尺之遙。園藝剪已老舊鏽蝕,正常人都會直接放棄再買一把,但,茶包射手豈能輕易投降?

翻出伸縮桿、廢棄網路線(速度只到 10M 的古董貨)、原子筆管(居然是 TechDays 的 XD)、五根束線帶,就地取材廢物利用(馬蓋先音樂請下:登登登 登登登~ …),一枝黑暗版套環長桿就這麼橫空出世!

利器登場,只試了一次就成功,出奇好用! 害我開始猶豫要不要去申請專利。(謎: 你夠了哦)

 

祝大家 2018 新年快樂!

Comments

# by 小熊子

最後一段我笑出來了! 這是今年到現在笑得最開心的時候,我在腦海中想像著黑大吐舌伸長手的模樣! 新年快樂!!

# by Ian

身為一個養魚&IT人 我推薦黑大底層養些鼠魚 很可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