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個人射手生涯數一數二的坑爹茶包...

故事是這樣的。接獲報案,有使用者投訴他換新電腦後無法點選內部網站選單的某個連結,其餘功能正常,而全公司只有這一起案例。

起初懷疑是 JavaScript 故障,實際連上使用者電腦測試並未發現 JavaScript 錯誤,而在使用 F12 偵察過程連結忽然正常,正要以「新電腦需經開光才會正常」的靈異理由結案,判定前為求謹慎再試了一次,這才發現問題未解 - 問題只出現在瀏覽器最大化時!

接著我懷疑網頁上有東西遮蔽了連結,想用 F12 開發工具檢查元素卻選不到那個無法點選的連結,而滑鼠移動到該連結也不會顯示手指圖示,我弄了一個現場摸擬還原當時情況,如下圖,滑鼠移到最右側漢堡選單理應出現手指,但並沒有:

用力觀察看出一些異樣,無法點選區域有個顏色非常淺的圓弧(見下圖,要張大眼睛才看得到),瀏覽器縮小後拖拉時該圓弧不會跟著移動,看起來是浮在瀏覽器上方。若在該區域按右鍵則更明顯,跳出陌生選單:

一查之下,原來桌面右上角藏了一個名為 ClocX 的桌面時鐘,其透明度被設到很低並指定浮在桌面最上層(Always on top),且關閉了滑鼠經過現身設定(Mouse-Over Transparent)... 如果這不是坑人,什麼是坑人呢?

關閉透明效果,真相大白!

為什麼使用者自己裝了這種東西卻不知道?透明度調那麼低是哪招?這樣搞應該一堆軟體卡到陰,為何要輪到我來射茶包?

嗯,我肯定就是那個「被選中的人」,好一個「靠盃的考驗」!

A rediculous case. User report he could not click one icon in our web page, I ended up finding a almost transparent desktop clock over the right-upper corder of browser.


Comments

# by paicheng

這坑真的很靠北。

# by MK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 只怕豬一般的隊友

# by Cloud

大家的瀏覽器都正常,只有你不正常,請洽 MIS 重灌電腦,結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