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把辦公室的電腦升級,換成XPC SD37P ,原本的XPC SB81P 順勢告老還鄉,讓電腦被女兒霸佔成小畫家及白雲麵包專用機的我,能有台桌機可用。

新機在公司就緒,舊機終於可以重裝OS,有兩個選擇: Windows 2003或是Windows Vista? 前些日子,在Rex的Blog上看到他的NB已完全Vista化,MSN請教了一下Vista + VS 2005 + SQL 2005是否OK?  不過每天忙得沒時間睡覺的他近來已很少玩ASP.NET,但由蒐羅到的資料來看,由於OS架構的改變,要在Vista上跑VS 2005, SQL 2005的確得花點手腳。

與Server端作業的相容性及部分軟體(防毒、VPN Client)無法支援的Issue,讓我原本想打退堂鼔,但換個角度一想,Vista在OS層次做的改良,未來勢必會在Longhorn上現身(就像之前Windows 2003承接了一些Windows XP時導入的改良一般),能提早接觸是好事,而家裡的桌機比較不會玩出人命,最糟的狀況不過是用VM再跑Windows XP或Windows 2003。心一橫,就裝了Windows Vista Ultimate。

Vista的介面做了不少的改革,雖然每次要設東西都要花時間去找出選項藏在哪裡,但說實在話,許多改良都值得稱讚! 例如:

* 發生錯誤時會提供較明確問題說明以及後續處理建議
* 要執行需要管理者權限動作時,會跳出視窗要求確認。有點麻煩,但我認為它可以杜絕相當比例的病毒、木馬攻擊,十分值得。前題是,使用者必須對"需要啟用管理者權限的時機"有較正確的認知,否則久了就像機器人,看到確認視窗就反應性按Yes,這道防線就算毁了。至少,它對我很受用。
* 許多設計更符合人性化,例如: 我從NB Copy一大堆檔案到我的桌機,複製到一半時竟忘了,將兩台機器都休眠(嘿... 驚訝地發現原來桌機也可以休眠),趕緊還原後,Vista問我剛才斷線了,要續傳嗎? 讓常被網路芳鄰複製作業氣炸的我頓時熱淚盈眶...

回歸正題,要把Vista當作工作機的ASP.NET Developer要注意什麼事呢?

VS 2005
    需要安裝VS 2005 SP1,如果要享用Vista的新特色,要安裝VS 2005 SP1 Update for Windows Vista Beta,詳情請見這裡的說明。比較煩的是,每次要啟動VS 2005 IDE時要記得Run As Administrator,但你可以利用捷徑設定省點事。(如下圖)

SQL 2005
    原則上裝過SQL 2005 SP2就OK了。

IIS 7
    前一篇文章提到在IIS 7上啟用Community Server的經驗,如果要用VS 2005開啟IIS 7上的Web Project,則還有額外的注意事項,要裝IIS Metabase and IIS 6 configuration compatibility。然後用VS 2005 Debug ASP.NET Web Application時,你可能會得到一個"Integrated Windows Security"沒啟用的訊息,去調IIS 7的設定,發現Authentication中有Anonymous、Forms Authentication,就是沒有Windows Authentication... orz
    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Vista安裝IIS 7時,Windows Authentication竟不是預設選項,而且還得將Application Pool切成"Classic .NET AppPool",才能Debug。

    過五關斬六將後,終於可以在Windows Vista上用VS 2005 Debug一個連線SQL 2005的ASP.NET Project。用Windows Vista開發ASP.NET的計劃,算是踏出第一步。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